過年前的門診我遇到一位急性胃炎病患70歲女性,身體一向很好,2/3晚上與朋友在一家五星級飯店聚餐,吃的應該是很高級的Buffet,回家後大約11:00感覺想吐,接著持續嘔吐,於是到急診室求診。她在急診室打了一針Novamine後仍狂吐不止,直到吃下去的Buffet全部吐光,症狀才改善。這是典型的急性胃炎。急診室的CBC-DC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小年夜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處大樓倒塌或傾斜。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到除夕晚間920分止,地震共造成31死、515傷、121人失聯。目前仍有一百多人下落不明,民間消防與工程單位,以及國軍工兵正積極搜尋搶救。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Eye Anatomy  
葉黃素(Lutein)是最近熱門的保健食品眼底視網膜的黃斑(Macula)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可將進入眼中的影像、顏色及形狀轉化你所見到實體五十歲以後黃斑可能逐漸退化葉黃素(Leutin)搭配玉米黃素(Zeaxanthin) + Omega-3(DHA+EPA) 綜合維他命(如抗氧化劑維生素ACE 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 可能改善視網膜的黃斑病變 (效果仍有爭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學測二月十八日公布成績,再過兩天就是年假,考生的心情在年假中一定難以平靜依照補習班的預測,今年數學較簡單普大醫學系會較去年提高一級分,版主以103年滿級分295人的案例來推算國防醫學系可能的備取底線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今天有一位心臟開過刀的考生體檢不合格,詢問有無解決之道。很抱歉,沒有解決之道。凡是身體有明顯手術疤痕,都要出具手術紀錄及診斷證明。心臟開過任何刀都是「免役」體位,無法報考軍校 (如文底圖示)。考生對自己曾開過的刀,若有疑問,可參考下列網頁:
http://192.192.91.12/pageview.aspx?c=2&subject=%E9%AB%94%E4%BD%8D%E5%8D%80%E5%88%86%E6%A8%99%E6%BA%96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這個網誌紀錄100~104年國醫招生的細節,五年之中有許多變化,版主摘要如下,供考生及家長參考:
100年學測滿級分200普醫甄試483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健保署預計今年三月一日實施DRG新制,醫界反對者眾,這兩天新聞又被炒熱。
DRG
應該會成為今年醫學系面試的考題之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內科醫師處理的疾病包羅萬象。胃腸科屬於內科系,胃酸會引起胸悶,也會引發咳嗽,因此心臟科與胸腔科都會轉病人到胃腸科。有些病人咽喉有異物感,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沒問題,也會把病人轉到胃腸科。下面分享的病例是老生常談,之前在版上有討論「Neutrophil 70%」的參考指標。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歪腰郵筒news  
去年八月八日蘇迪勒在台北地區刮起十三級強風,龍江104號一家醫美診所招牌被風吹落,砸中人行道上一對紅綠郵筒郵筒的「歪腰」模樣,意外變成觀光景點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拍照留念附近店家的生意一時興盛起來中華郵政原本想將歪腰郵筒遷移至郵政博物館那兒有較大的空間可容納較多的人避免龍江局部人潮造成交通紊亂後來因民眾反對遷移而暫留原地此議題隨總統大選而冷卻豈料被國文出題教授看中成為今年學測的作文考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47歲男性下腹間歇性疼痛一年多,最近半年一直在北榮拿藥,他下腹痛時吃Delibs會改善,只要有痛就吃一顆,一天吃三次症狀會緩和下來。我很少開長期的Delibs,這種藥類Buscopan 減緩腸道蠕動。他47歲,下腹痛應該可以查到原因,腹部X光片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版上有些考生對軍校招生仍然陌生。報考軍校對某些人而言是很難踏出的一步,尤其是不知怎樣開口去問,有些考生甚至不知有「招募中心」網頁。不清楚沒關係,只要點進下面的網站就可找到「招生簡章」、「體檢」與「報名」的入口。
http://rdrc.mnd.gov.tw/rdrc/Recruit/A-left01a01.aspx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

去年普醫個申與繁星級分如下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0704066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105年學測今天登場,對國醫有興趣的考生最好明天考完後就去預約體檢。
https://rdrc.mnd.gov.tw/rdrcnew/tpry/healthreserve.asp?item=92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我很少看政論節目昨天偶然間看了十分鐘陳文茜訪問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談及馬英九八年政績為何會讓台灣人民失望,朱雲漢雖然是院士,在節目中也是講一堆廢話,其中陳文茜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說馬英九執政失敗的主因是無法推動產業轉型其實這種觀點另一位院士朱敬一在媒體寫過十餘篇文章有用嗎沒用那民進黨推得動產業轉型很抱歉台灣人民還要再忍耐4-8年才會覺醒民進黨不但推不動產業轉型,台灣產業還會繼續往下沉在此提出我的看法產業轉型需要兩個十分簡單的條件,其一是人才競爭力,其二是充裕的資金說起來容易但這兩項都是民進黨的罩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

「上腹痛」三個字看起來簡單,診斷比心肌梗塞還具挑戰性,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敗血症,除了肝膽胃腸之外,不要忽略泌尿系統的問題。最近有幾個病例分享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在盛怒下讓國民黨下架以後呢?
從民國38年到昨天,國民黨把台灣變成現在的樣子,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現在卻在找出路。政黨越早輪替對台灣越好,越早越好,越早越好,越早越好,--------------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昨天晚上10:00,我關心的不是選舉的造勢晚會,而是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一開盤就急速下跌,盤中曾下跌超過500點,終場下跌390.97點。詳情請點閱相關網站:
http://finance.yahoo.com/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明天台灣將選出2016520日就職的新總統。過去十六年,從陳水扁到馬英九,曾邀請無數專家學者共商經濟發展,剛開始時拼經濟,現在則是救經濟,有用嗎?最近你的FB可能常出現知名作家楊照談她女兒在德國讀書的心得,有空不妨點閱他FB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zhao.yang.37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61月的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有一篇談憂鬱症與發炎反應的關係。
http://www.nature.com/nri/journal/v16/n1/abs/nri.2015.5.html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olecules to Military Medicine
美國的整合式醫學教育不斷有新的變革,早已取消傳統的生化、解剖、生理、藥理、病理、免疫、微生物。與國防醫學院相對應的美國醫學院是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