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又開始在南台灣流行,它的致病機轉在醫學文獻上寫得非常複雜,即使感染科醫師也未必能看懂。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815537/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合庫董座剛接任新職即發生猛爆性肝炎,今天上午辭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SV40(Simian virus 40)是1960年在小兒麻痺疫苗中發現的病毒,原因是造成小兒麻痺的Polio virus最早以恆河猴(Rhesus monkey)為實驗模型,而且最早的小兒麻痺疫苗來自恆河猴的腎臟細胞培養出Polio virus,沙克疫苗是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沙賓疫苗是活病毒的減毒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1952年Hela cell用於培養Polio virus,但原始的病毒液來自恆河猴,當時不知道大部分的恆河猴已被SV40感染,以感染猴的腦及腎為主。因此1961年以前的小兒麻痺疫苗部分含有SV40,這項發現導致1960-1980年生物醫學對SV40的研究熱潮,其中之一便是腫瘤生物學。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7861117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習近平於今天下午接見布林肯,代表拜登應該已接受用台灣來交換:
1.兩岸和平統一(不排除放手讓解放軍接收台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

蔡英文在與我國飛行員通話時,表示「請確認空戰戰備執行情況。」不料此時卻出現「注意,我是中國空軍,你已侵入中國領空,嚴重侵犯我主權」的聲音,一旁軍官聽聞後隨即進行關閉,而蔡英文則露出一抹尷尬的微笑。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四十歲以上,病人主訴「大便有血」,我會直接建議病人做大腸鏡,做糞便潛血反應沒用。「糞便潛血」除非病人自己想做,我幾乎不開這種檢驗。任何病人,只要懷疑自己大腸有癌,我直接建議他做大腸鏡。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

拜登急著找習近平救美債,並終結俄烏戰爭,511日王毅與蘇利文終於談上了,據說在維也納談了兩天共10小時。為何不是王毅與布林肯談?因為王毅層級遠高於蘇利文,既然是美國急著想談,那中方就同意由王毅在上,指示美方下級的蘇利文「中國要交換甚麼?」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

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猴痘,疹與痘是怎樣生出來的?四種病毒都是感染上呼吸道的病毒,換句話說,都是感冒病毒(Cold virus),與流感病毒不同的是,流感病毒不會感染皮膚上皮細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

 112年學測(頂標),國(13) (13) A(11(13(12)

+++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1) 人氣()

分享一個病例:
67
歲男性,打過兩劑新冠疫苗,第二劑注射三個月後上腹開始不舒服,起初以為是胃病,在其它醫院做胃鏡有輕微的胃潰瘍,吃過 PPI 沒效,門診時抽血測 CRP 12.1 mg/dL Amylase/Lipase 124/113 IU/dL( 略高 ) ,本來認為是結腸憩室炎,於是開了抗生素給他。吃過一週抗生素之後, CRP 3.2 mg/dL ;吃過兩週抗生素後, CRP 4.3 mg/dL 。於是排了電腦斷層,結果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2) 人氣()

這兩年食道自發性穿孔與主動脈剝離的病例變多了,可能的原因是新冠疫苗的 Spike protein 引發 Amyloid thrombus 自血管壁脫落後,從主動脈流至支配食道或主動脈的小動脈,造成食道或主動脈壁局部缺血壞死。食道(Esophagus)與主動脈壁的血流供應如下圖:
/tmp/phpedYrMn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

分享一個病例:
51
歲男性,當兵體檢就知道自己是 B 肝帶原,三十年來除了公司的例行健檢外,沒做過任何 B 肝帶原的追蹤檢查,也沒生過甚麼大病,身體一向健康。他打過三劑新冠疫苗,最近一個月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皮膚變黃,抽血結果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2) 人氣()

榮民製藥廠的整腸錠Vioment因原料缺乏暫時停產,其成份為兩種細菌:
Streptococcus faecalis (糞腸球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

一般抽血驗血脂肪有四項,Total cholesterol(TC)、Triglyceride(TG)、HDL-C、LDL-C。TC與TG來自血中各種Lipoproteins,包括Chylomicron、VLDL、IDL、LDL、HDL。理想的數值是LDL-C<130 mg/dL,TC/HDL-C<3.5。高血脂何時需要吃藥?版主的看法是飲食+運動都無法將血脂控制在理想數值時,建議自費做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如果血管沒有阻塞,不用吃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2) 人氣()

今天是2022年最後一天。今年最重要的議題是新冠疫情解封,回歸天擇,台灣如此,中國大陸也如此,三年防疫是白防的,數千萬劑疫苗也是白打的。很少醫師知道病毒之於人類是天擇。1970年代,Erythromycin廣泛使用之後,病毒對兒童的威脅大幅降低,因為Erythromycin可延緩病毒繁殖擴散,使兒童的T cell receptor基因有時間重組出辨識致病病毒為外來抗原的T cell。遺憾的是,大多數的醫師仍在抗體打轉,不知道若沒有抗病毒的T cell活化幫助B cell產生抗體,血中測不到中和抗體如果有抗病毒T cell活化,中和抗體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血中現有的抗體就足以延緩病毒擴散,讓T cell immunity發揮偵察、攔截、包圍病毒的功能」。台灣有約0.2%的人無法產生Anti-Spike protein antibody(中和抗體),靠T cell immunity就能克服新冠病毒感染。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5) 人氣()

最近看了一些所謂的專家對兵役延長的評論,下面是版主的看法:
1. 沒經歷過戰爭的人,不要挑起戰爭。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

「兵役延長」已成為民進黨「抗中保台」的後遺症,但,與其說美國要求民進黨延長兵役,不如說國防部渴望兵役延長,因為再不延長,國軍部隊將唱空城計。同樣的編制,如果官與兵都少一半,值班與站衛兵的負擔就增加1倍。下面兩張陸軍官校104與105年招生的備取名單,告訴你國軍缺軍官的窘境:
/tmp/php9ThXE0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

習近平中東之行結束後,中國火速解封。台灣於今年五月解封,三個月死亡人數(約9500)佔總人口0.04%(Ba.5病毒),這數字與2019年12月至2020年三月疫情在武漢爆發死亡4512人,佔武漢總人口(1108萬)0.04%(原始病毒)相同。中國人口14億,以0.04%的死亡率估計解封三個月染疫死亡人數約56萬,多半是老人(T cell immunity整體活性只剩25-35%)。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1997年在美國看「Titanic」這部電影,聽到「My heart will go on」我才對Celine dion的歌聲有特別的印象。今年初就聽說她病了,這兩天有新聞報導她罹患Stiff person syndrome(僵硬人徵候群),是疫苗引起的嗎?應該是!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4) 人氣()

國軍今年六起猝死,可能的機轉是Prion-like protein在血中聚集成Amyloid thrombus沉積在血管壁,Amyloid thrombus增大後突然脫落塞住心臟或大腦動脈,發生在疫苗注射數個月或數年之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