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了一篇「諸事不順」的文章,我相信,在我這個年紀,或是比我年長的爸媽讀完之後,多少會有一點心理上的契合。回顧過去三十年,從我進入國防那天起,醫學之路上最精彩的一段就是留校的六年。我的同學中,大概只有沈高輝醫師看過我發脾氣、知道我的脾氣有多大。在這個世界上,或許只有老國防的生化學科可以包容我這樣倔強固執的牛脾氣,一切只因為有軍職的保障,給我一個安定的窩,讓我恣意揮灑燦爛的六年,做自己喜歡的研究,不但讓我有了無後顧之憂的經濟命脈,也奠定退伍後出國讀書與回國後在醫學中心從事臨床、教學、與研究的基礎。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每個人都有諸事不順的一段時間,老天要你不順,你怎都會不順,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培養實力。我很喜歡研究工作,留校期間,尤其是留校的前兩年,我早出晚歸,有時就睡在實驗室裡。那些年,要說有多不順,心裡不去想,日子照樣過,軍餉也沒一天停過,拿到助教證書後,每個月又多了兩萬五,其實我很滿足過這樣的生活。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FB 學弟家長去年的紀錄:
去年8/26 (週五) 結訓,當天回國醫。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6470  2021樓學弟
首先,版主學長大約可以猜得出你是 M97-99 期的學弟,因為 M97 以後才有自費生,現在大約 32-35 歲。你會替軍費生埋怨,我這 M82 期的學長豈不知原因?緊鄰 M8X,就是 M9X,要說我看不懂你的留言,那這個網誌也甭開了。學弟,你把網誌讀清楚一點再上來說話,否則以自費生身分發言,恐怕也只是為軍費生同學發發牢騷吧!你不了解軍費生,你的軍費生同學也還年輕,當然看不穿自己身為軍費生的角色。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那天在榮總國防校友會上遇到幾位 M88-M94 的學弟,有一位跟我談及當年上課的事,說我很兇、很嚴。以前醫學系學生較多,上實驗課時學弟們免不了會聊天。實驗當中,常需要等待,學弟們會沒耐心,大家都想早早結束,尤其是夏天很熱,不到五點,我不會放人走。冬天實驗課結束,值日生關窗時,太陽早就下山了。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網路上屢屢看到 "醫療崩壞" 的議題,其一是醫病關係變差,其二是難解的四大皆空。新學弟妹與家長們也十分關心這兩個問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僂著乾癟的身子躺在輪椅上,被一位男外勞推進診間,原本是去急診室,因不符急診條件被拒。眼睛是靈魂之窗,她幾乎癱在輪椅上,但那雙眼睛依舊炯炯有神,嘴巴似乎想說些甚麼。孫女講了幾句話,我大概知道問題在哪兒。老太太感覺腹脹,想解大便,但一直從肛門滲出水便。這種問題常發生在行動不便的老人,我替她做了肛門指檢,果然在直腸裡有一大坨糞便,不硬,但像黏土般結實。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Jun 14 Thu 2012 13:18
  • 兩難

我相信錄取國防醫牙的新生中,六七成也錄取普大醫牙,有少數幾位仍在猶豫該不該走一條不同的國防路。備取時想備上,錄取後反而躊躇不前了。詢問不同的醫師,得到不同的答案,真難!版主不只一次說明,兩條路讓你選,怎麼選都是錯;選了國防不久,人家會說,你怎麼變成那樣;選了普醫不久,或若干年後,看看自己,早知如此,當初幹嘛不去讀國防。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去年入伍生結訓典禮,照片取自學弟家長。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12/56260.htm?from=fb_et_news
阿扁執政8年,年年實質薪資大勝馬政府--------真的如此嗎??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看到上面的健保申覆單,我直覺想到軍校新生的內務檢查。明明自己做得很好,怎會被幹一個
X,於是不爽,總要跟同學埋怨一下,氣起來還想長篇大論寫一番道理罵回去。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gment Band 的差別在 Segment 細胞核分節明顯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看門診會習慣性地把影像打開,你告訴我膽囊有息肉,而我擔心的不是息肉,而是膽囊的形狀有無改變。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讀者請我分享醫療糾紛的經驗及解決方法,其實,醫療糾紛防不勝防,但小心駛得萬年船,以這兩天台大醫院的 膽囊息肉事件為例,我個人的觀念與看法是:
一、台大醫師確實有誤診。台大醫院的新聞稿中「在超音波診斷下,膽囊內壁有突出物,不論其成分為何,皆稱為膽囊息肉。此種病變有可能為息肉、內膜縐褶或其他病變,例如附著於膽囊壁之膽結石,其術後診斷也證實為膽結石,且其膽囊在術後之病理檢查也發現確實為慢性膽囊炎,且有細砂型之膽囊結石,因此,李先生之膽囊確實有切除之必要,絕非如其所言健康之膽囊。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法官李英豪的案子很特別,因為是法官,所以會特別在意醫師的診斷正確與否,尤其是第一名的台大醫院。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1831
「我為何要進手術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被誤割膽囊的台北地院審判長李英豪,今天出面受訪,仍指控台大醫院的確有醫療疏失,當初是因為尊重醫師專業才同意動刀,沒想到膽囊切除後竟發現根本沒有息肉,他真的很錯愕。
----------------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20607/126359/
被誤割膽囊的台北地院審判長李英豪,今天出面受訪,仍指控台大醫院的確有醫療疏失,當初是因為尊重醫師專業才同意動刀,沒想到膽囊切除後竟發現根本沒有息肉,他真的很錯愕。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有許多關於南韓的新聞,尤其她將進入已開發國家,讓台灣的領導人臉上無光。我喜歡從歷史的角度去解釋現象的表徵,看歷史就會看到現在的自己;中國有一個從沒強盛過的宋朝,這個朝代一開始就實行募兵制,註定她自始至終積弱不振。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