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1831
「我為何要進手術室?」
上面的例子不斷在醫界發生,這次輪到台大,錯誤的診斷是一位法院審判長的膽囊息肉。兩、三個禮拜前,我才遇過一個 Case;接近中午時分,超音波檢查收攤後,有一個病人拿著檢查單匆匆走進來,單子上面寫著「追蹤膽囊息肉 1.~ 公分」,我左翻右找,就是找不到那顆息肉。我當然要相信自己的眼睛,根本沒有1.~ 公分的息肉,其實我很清楚,在某個方位可以見到膽囊的皺摺,被外院的醫師誤認為息肉,因此建議病人切除膽囊。

膽囊息肉大於一公分才有切除的必要,「大於一公分的膽囊息肉」要誤診確實不易,經過多次超音波追蹤檢查,而每位做檢查的醫師都把「一公分的膽囊息肉」看錯了,這種機會更是罕見!幾年前,我很驚訝發現,榮總一般外科也有一台超音波機器,他們在手術前會再次確認肝膽的病灶,也許他們做得沒內科醫師精準,但在手術前反覆確認開刀的正確性,這一點值得其他外科醫師參考學習。


胃癌有時只是一個小潰瘍 (如上圖),有好幾次,門診胃鏡檢查出胃癌,且有病理報告確定診斷,病人住進外科病房後,外科醫師又開了一次胃鏡檢查。如果你是年輕、經驗不足的醫師,一定會認為這是浪費健保資源,但我慢慢發現,這樣做是對的!要送病人進手術室之前,醫師一定要再三考慮,真的有必要開刀嗎?診斷真的正確嗎?以胃癌為例,再做一次胃鏡,可確定前一個做胃鏡的醫師沒弄錯,還可確定助理小姐沒送錯標本。一旦診斷是胃癌,可能要做全胃切除,或切除三分之二的胃,不可不慎,榮總一般外科醫師真的很用心。

又有一次是一位診斷為肝癌的病人,他是 B 型肝炎帶原者,超音波影像看到一顆典型的肝癌,大約 3-4 公分,電腦斷層也確定是肝癌,於是找一般外科來會診。外科醫師建議做血管攝影,因為病人肝功能的生化檢查全都正常,3-4 公分的肝癌應該在某些項目出現異常。血管攝影證實那是一顆 "非典型" 的血管瘤,病人因此出院,在門診繼續追蹤。這種病例很常見,一不小心,病人就會白挨一刀。

醫師要做的事 Think twice before you send a patient into the operation room.
病人的要求很簡單 Give me a reason why I have to go into the operation room!
正確的診斷比盲目開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