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民國 78 年畢業時,分子生物研究技術剛引進台灣不久,國防醫學院教授們的研究仍然有著古典的色彩。以生化學科而言,酵素動力學的 Michaelis-Menten kinetics 仍是主要的研究課題。那時潘樹人院長剛下任,老實說,國防醫學院的研究實力依舊可觀。畢業當年,我的腦海中還迴盪著潘院長週會時慷慨激昂的號召。走進圖書館看到國醫中心的模型,那種感覺既讓人疑惑,卻又令人嚮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過去很多國防畢業的校友在軍醫院只想替掛星星的長官看病,有官階的軍官或許還會尊重一下,然而卻忽略了善待官校的學生。一個學生就是一粒種子,將來有可能是四星上將的參謀總長,軍醫要做甚麼事都得他支持。一次看病,一個無心的侮辱,也許會影響三十年後一項重要的軍醫決策!一位在學生時期曾被軍醫刺傷的參謀總長,潛意識裡早已想著:「我就是不想讓你的計劃過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昨天有兩位學長寫下留言,一位選擇用悄悄話鼓勵;另一位我知道他 (X) 是誰,選擇用一串法令規章來對我曉以大義。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版主等置頂文章 50 樓的留言等了好久,將軍終於開講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4871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昨天那篇老文章「冬天裡的香水百合」下方有一則留言
讀過之後,打開學長 (M6X) 留下的網址,心裏面一陣激動,不知該怎麼回覆那則留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長官留言 (置頂文章50)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能夠6年就退伍的人不是身心問題-- "因病、傷或體質衰弱,經檢定不適服現役者"那就是 "年度考績丙上以下或因個人因素一次受記大過二次以上,經人事評審會考核不適服現役者。"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訪客留言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這是版主三番兩次強調 "做研究"最起碼的精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學生家長的疑問
有關責任 (誤植愛滋病人器官) 之說,尊重版主就身處於專業中的講法。不過,因為老百姓都不是醫學專業,責任的角度會有不同。您追究的角度是闖禍的當事者(孩子),老百姓針對的是家長(大人),兩方面都需究責。孩子闖禍後,後續賠償勢必天文數字,錢誰出?闖禍的孩子出嗎?台大醫院是國立的,賠償費就是你我出的啊!身為院長(大人),醫院在你管理下出那麼大的事,虧那麼多的錢,不應引咎下台嗎?要不然,我闖我的禍,反正錢都是老百姓出的啊!楊志良也說,「沒在第一時間出面說明,這就是一種責任」和「這是醫院的問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民國七十幾年生化學科有一位 Y 教官報准了出國唸書,後來他也真的出國了,但不到一年就被國防部勒令退學,原因是偽造托福成績。當時規定托福成績要 550 分以上方可提報出國,他只考了 533 分,於是動點手腳就改成 553 分通過國防部這一關。沒想到這一改,斷送他的大好前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版主的話:
說實話,版主不喜歡被管,但也不排斥被管,稀哩呼嚕也過了五年被人管的日子。整理內務,一整不覺五年轉眼飛逝,後面幾年真的是隨便整整,但即使如此,也可能會讓外面的大學生看了目瞪口呆---我們習以為常,他們活不下去,就是醬子。可回想起來,當年的日子過得還不賴,現在的學弟妹想必也是如此,總而言之,就是優游自在,嘴巴呀每天總唸阿唸的,心裡面卻早把那個地方當做自己的家,這就是我的母校和你們的學校--國防醫學院。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醫師要懂得把工作分給別人,有時一個 "大老教授" 把持所有的資源,生怕別人來分走他的榮耀,這就是 Hierarchy 下的血汗手術,滿足了某位教授的虛榮欲望,最後誰受益?誰受害?當我讀完下面的文章,腦海中浮現那位大老的影子,有必要把一個移植團隊搞成這樣嗎?國醫學弟妹,當你擁有一項技術,不要持為己有,請慷慨地與你的同事一塊兒分享!
----------------------------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次我們的外科醫師開了一整夜的急診刀,隔天早上再繼續花二十幾個鐘頭完成一例活體肝臟移植,接著又繼續開隔天白天的常規手術,然後晚上要休息時,又突然接到一例急診的屍肝移植,又開到天亮,然後白天又繼續工作,整整大概有72小時,這些醫師沒有真正休息過,也沒有離開過醫院,孩子長大了沒看到,老婆變老了不知道,我們的團隊是這樣工作著,每一次為病人續命,我都覺得是這些醫療人拿自己的命換來的...徹夜未眠對移植外科而言叫作生活品質...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門診時,有一位病人趁著一個空檔進入診間,為的只是跟我說聲「謝謝」,他就是下面文章提到的肝癌病人。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9334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外科醫師真的很威風,我在國防當學生時,曾有幻想成為一位外科醫師。器官移植的主治醫師宛如一名領兵作戰的大將軍,古代征戰失利,首罪非大將軍莫屬。這回台大醫院出包,兵敗移植前之HIV檢驗報告,卻不見大將軍上表請罪,詳見下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位 M111 學弟的家長留言給我,提到有關內務檢查的 OOXX 問題。各位學弟大可不必把這種事放在心上,「做好就好」是一個大原則,其他就順其自然。如果你做好了還被記個 X,不要難過,想想往後的人生,即使你自認做得很好,路未必走得如你想像中平順。不管是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 (甚至民間的醫學生) 都一樣平順的路只是偶然而非必然。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最近在 Facebook 看到學弟下部隊遇到的一個疑似憂鬱症的病例,我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但這不是我的專長,卻是醫學領域中我最不想接觸的一塊。當年為了要考 ECFMG,我很勉強讀完一本精神科的書 Review of General Psychiatry」,與其說是 study psychiatry,不如說是 study English,這本書的優點是作者羅列許多病例來解釋各種精神疾病,我讀完之後只有一種感覺---「沒興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那些年,現在很流行。
那一年,我們一起穿上軍服。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訪客留言
關於近日來台大醫院發生誤將愛滋病患者的器官移植至其他5名急需器官移植的病患,如此嚴重的醫療疏失,造成醫界恐慌,能否請版主發表一下意見? 探討究竟是器官移植執行流程、制度上的問題或抑是醫師的問題? 懇請版主解惑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內、外科是醫院的支柱,這兩大部門佔醫院醫師編制的2/3。民國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初期,內、外科逐漸分成各個次專科,並成立醫學會,定下次專科訓練的標準。此外,骨科與神經外科相繼自外科部獨立;神經內科也自內科部獨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M111學弟家長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1686 (19
)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