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的話:
說實話,版主不喜歡被管,但也不排斥被管,稀哩呼嚕也過了五年被人管的日子。整理內務,一整不覺五年轉眼飛逝,後面幾年真的是隨便整整,但即使如此,也可能會讓外面的大學生看了目瞪口呆---我們習以為常,他們活不下去,就是醬子。可回想起來,當年的日子過得還不賴,現在的學弟妹想必也是如此,總而言之,就是優游自在,嘴巴呀每天總唸阿唸的,心裡面卻早把那個地方當做自己的家,這就是我的母校和你們的學校--國防醫學院。

家長的話:
這次台大醫院的愛滋器官誤植事件(屬丟臉丟到國際的重大事件),在我們工業界就稱為「公安事故」,只是醫界的「公安事故」範圍和影響較小而已,但是一樣都會死人!是技術不好、沒按
SOP處理規定,還是不知道如何避免?都不是,就是沒有紀律!

當年,我在大同公司某一與日本合資廠工作的時候,廠裡有很多同胞嚴重抱怨來自日本人的規定,認為找麻煩。但是每當其他工廠發生嚴重的「公安事故」時,有識者就知道按日本人的規定做,哭的就不會是自己了!台灣人、中國人都一樣,講到要守規矩,就天生反骨!偏偏有很多可以避免的悲劇,就是因為不守規矩,而不是沒有SOP處理流程(規定)

軍校(或警校)的特色就是服從與紀律!很多人因為這個特色要進來。偏偏有女軍官就是不甘「美色」被埋沒,就無視形象和紀律,非要自拍清涼照上網拉風一下!要這樣,幹嘛上軍校貪人家穩定的生活和薪水?去進演藝界啊,就是脫光了都沒人會評議妳啊!同理,國防醫學院又不是今天才這樣管理的,你()要進來,就要服從人家的紀律管理,就像穿上出家人的袈裟就要吃素唸經,怎麼可以邊唸經邊吃肉罵人?不適應就不要進來,進來也可以辦休學再賠點錢出去重考啊!後面想進還進不來的多的是!國防醫不需要為了爭取分數可能高一點,但是無法適應紀律和管理的孩子。台大出事的醫生當年不都是高分進去的嗎?醫界出事的只有他嗎?長庚鋸錯腳的呢?如今,只讓我這種不信任醫生的人,更加堅定我的想法。一天到晚去向父母抱怨學校管理的事,通常都是小孩子的行為。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想幹什麼,學校和社會就期望他以後會是好醫生,可能嗎?

軍人就是要有軍人的樣子,在總統面前演習,砲彈老是打不準,老百姓已經笑彎了腰,軍方最高首長卻兩手一攤,意思是兵沒用我也沒辦法!有紀律傳統,不知道去嚴格要求執行,那領將軍俸祿的時候,良心怎麼沒有被多刺幾下(可能是沒有良心)?同理,台大出了這麼嚴重的事,院長還可以厚著臉皮不下台,淨講些有的沒的,台大醫學系畢業的,無恥者頭腦再好也沒用!試問,同樣的問題出在三總,三總院長會怎麼樣? (註: 版主認為台大的誤植事件,罪不及院長,所有參與移植手術的主治醫師應該辭職,離開台大本院,暫調分院等候衛生署及司法的裁判)

不是我要推崇日本人守紀律的精神(就只有這部分),人家的技術不但比我們好,守紀律的觀念更是胎裡帶的。所以,他們可以免去很多可以避免的悲劇。日劇「醫龍」裡強調的不就是團隊和SOP流程的紀律嗎?看電視在訪問出事的醫生和他們的業務主管時,感覺上他們的意思就是說,他們又不是故意的!心裡有沒有反省,不知道。沒錯!一位醫生確實也做了很多好事,救了很多人,但是問題是,只要遵守SOP紀律,「器官誤植」這件事是可避免的!「守紀律」這三個字用說的誰都會,但是它是一種動詞(習慣),不是名詞。我不相信講究自由,從不喜受約束的其他醫學系學生和醫生會有這種想法和習慣。國防醫或許有其他缺點,但是「守紀律」、「服從」和「團隊精神」卻是軍校本身胎裡帶的自然訓練!所以,不論合不合理,合理是訓練不合理就是磨練。國防醫的孩子們要加油啊!你們有一些先天的優勢,千萬不要當作劣勢啊!台大醫這群人今天將他們聰明的腦子用在「阿扁式」的推拖責任、死不認錯(向倒楣的老百姓道個歉,認個錯有那麼難嗎?)上,經常出事,老百姓會慢慢看不起他們的!大家加油一點,假以時日,還怕無法超越嗎?

家長們!我們要讓我們優秀的子弟到最後卻變成一個有醫術,但卻不尊重SOP紀律,無良心和責任的醫生嗎?當他們再來向您抱怨他在學校受到任何管理這種婆婆媽媽,雞毛蒜皮大的小事時,您要如何反應?我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都會跟老師說,孩子有錯,就儘管給我處罰!曾幾何時,可悲啊!不論是學校,還是本版版主,都還要為了怕嚇跑你們這群高分的孩子。前者(學校)已經把你們當少爺兵對待了,和以前比起來,入伍訓簡直就像渡假,還怕的要命!後者 (版主) 還要出言安慰你們啊!分數高會讀書就了不起啊!學校就要哄著,父母就得寵著?不是我要幫國防醫講話,我的孩子如果能上台大醫或陽明醫,今天就不會在此說話。今年的懇親會我連問都不問,理由是,您會因為孩子參加一個戰鬥營而大老遠去看他嗎?在我眼裡,入伍訓對你們要求的程度,不過是我們當年的戰鬥營啊!我們三、四、五年級生,生了一堆「草莓」,然後國家和軍隊也慢慢變成「草莓園」了!草莓園長(社會、學校或父母)都不敢過度要求你們,這種現象我能理解,但是我至少不會對我家的「草莓」假以辭色!

身為未來醫生,當你們享受社會給你們先天的優待地位和父母的恩寵與榮耀時,希望瞭解至少還有我這樣的聲音和看法。這樣的聲音和看法會在你們出事時,出來大聲譴責並追究責任(看這幾天的報紙,就能發現這些聲音和看法)。當今社會,不論是政界還是其他行業,老一輩人做的無恥壞示範已經夠多了,這一點老頭我要向你們致歉!只能期望你們既然讀聖賢書至少可以區分好壞,然後學好不學壞。如果你們不趁年輕,競競業業的嚴格訓練好自己,只想靠半調子的醫學專業賺錢,忽略社會大眾對你們的期待與看法,那未來的醫生地位與榮譽,就會一落千丈,一去不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