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婚姻很奇特,回國後幾次被人作媒都看不對眼,自己追過幾個也沒好戲,倒是在某個校園網路閒逛時遇上現在的老婆。人在不同時間、不同年紀,會尋找不同領域的對象,而我在四十歲那年,恰巧遇到這位財經領域的漂亮女友,說我老牛吃嫩草一點兒也不為過。

我的專長是生物醫學,她的專長是財務金融,同樣在學術界,同樣每天在看學生;我從她那兒深入瞭解老國防附近那所頂尖的學府,也認識一些數理、財經方面的學者;她畢業於台大財金系。

一個多月前,在網誌中出現一則留言,某位M111學弟要去讀台大數學系,你不要懷疑我會認識台大數學系畢業的朋友。大學主修甚麼,會牽繫著你未來就業的思維。數學系畢業,除非你找到好的教職,不然無法永遠坐在象牙塔裡解答數學難題;最好的出路是研究財務金融的複雜公式,這是我最佩服我老婆的地方;她英文沒我好,常要我替她造句;但是,每當看到她Paper裡面複雜的偏微分時,我就想問她:「你這些財金公式能賺錢嗎?」--她的研究夥伴正是台大數學系畢業。

財金公式有用嗎?一個公式包裹另一個公式,再用另一個公式去掩蓋前一個公式的盲點。你知道美國何以會發生金融風暴?財經學者、甚至美國總統身邊的金融專家都看不出那些數學家弄出來的公式到底有些甚麼問題!即使有人曾提出警告,但誰能推翻一流數學家推演出來的完美公式?結果問題真的發生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間接讓美國失去世界唯一強權的地位。數學是科學之母,但無人瞭解的數學公式卻也能搞垮一個國家。

美國願意放棄世界霸權的地位嗎?
當然不可能!
那該怎麼辦?
解鈴還需繫鈴人,數學搞砸的事還得數學來解,
但數學是萬能的嗎?
數學家是神嗎?
換另一個財金數學公式上場,問題就能解決嗎?
美國將永遠困在數學裡面!

數學家可以製造財金公式,但數學家卻常被自己的本能牽絆著,走不進真實的財金領域;財金系畢業後,若真想在財金領域做出名堂,最好多存點錢,把英文學好,先在台灣有豐富的銀行實務經驗,然後到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繳學費鍍金 (天價的學費!),建立人脈;出了華頓,你就能每天西裝筆挺,坐在商務艙裡遨遊天際,四處接洽利潤豐厚的商務。那數學家呢?

財金系好嗎?數學系好嗎?當我看到老婆的Paper時,發覺還是醫學比較務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