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此時,年已過了大半,考生們也像現在一樣期待著學測成績公布,偶爾有幾位考生留言問我一些問題,那時這個網誌每天點閱人數大約100-150。我最期待的問題是他們看了置頂文章的疑慮,但這個疑慮似乎已不再是考生關注的焦點。那篇文章至今累計次數 5420,這個數字要乘 2-4 才是真正的點閱次數,因為透過網路連結點閱的次數不會顯示出來。

讀者與考生都很聰明,我的過往遭遇,相對於現在的我,一點兒也不值得同情;時間拉長回頭看,我反而是一個錯誤體制下的受益者。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寫的文章,總而言之,一個不同於先前網路能見到的國防醫學院出現在這個部落格中。假如我的遭遇可以避免,也許這個網誌不會存在;然而,我的遭遇確實可以避免,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人本就如此。

如果你是考生,看了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版主要提醒你:你必須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可改變的事。挑戰體制並非智者的作為,善於利用機會,才能借力使力,造成改變。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來時,不只是你自己會變,整個系統也會跟著你而轉變。

我不算很有錢,但卻很會投資,這讓我那教經濟學的老婆佩服不已。買進一筆資產時,你要知道它好在哪裡?壞在哪裡?一定是 "好" 遠大於 "壞" 才買,不是嗎?如果是這樣,大家都賺錢,那誰會虧錢呢?

我講我的故事給你聽。
民國
7185日,我在國防醫學院報到時,看到軍費生有薪水可領,而代訓生則無,再加上我對「榮民」總醫院並無好感,於是問我父親:「放棄代訓生,選軍費生好嗎?」
我父親告訴我:「你喜歡就好。」
最重要的是他的分析,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他說:「終身役不是真的,到時一定會改。」
我似懂非懂,最後選擇軍費生。我父親是老兵,一眼就看穿:軍中根本沒那麼多缺讓你待
20 年,當年他們就有許多人領不到終身俸,被強迫提早退伍。怎麼他們的歷史又要重演了呢?

你現在知道誰虧錢了吧

民國七十年代,沒人看好國防醫學院,許多人低價買進,最後終身役改成八年;「八年」會很長嗎?對於醫師的訓練而言,一點兒也不長;結果呢?不管你受了多少委屈,不想幹就退嘛!所有當初買進的人,現在有幾人後悔?

國防醫學院不僅教我醫學,還教我投資;我在家中掌管理財的大方向,剩下的數量經濟學就交給老婆去算;她的研究論文裡充滿奇怪的數學符號,那就是我當年重考時,上不了陽明醫學系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