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美好的回憶是幸福的,軍校的回憶更是如此。學生時,每天都有新鮮的小事讓大家議論紛紛,而那些事情重要嗎?老實說,我只記得同學們嘴巴上埋怨東埋怨西的,至於埋怨些甚麼,現在能想到有意義的事,真的沒幾項。講一件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當年的指揮官老愛管我們晚上幾點睡覺,為什麼他想管?因為他是指揮官!學生上課常打瞌睡,被他巡視看到了。曾經有幾回,他規定晚上十一點熄燈,我們必須遵守他老人家的指示。但你要知道,指揮官早已習慣早睡早起,十一點熄燈後,他老人家也睡了。於是,十一點半,大家又把燈打開;那個年代的國防學生都知道,可以用軍毯吊掛在上內務櫃的門簷擋光,冬天還能保暖。現在想到那些場景,心裡反而覺得好溫馨。

我算是同學中的乖寶寶,難得有甚麼事會讓我埋怨。當年的熄燈爭戰從沒停止過,我總覺得熄就熄吧,也沒規定你幾點能起床,早點起床不也可以唸書嗎?太晚睡又真能讀進幾分呢?

下面的新聞又是一件趣事!進國防一年級時,我們放假出校門是穿便服,二年級開始規定穿軍服。這事沒有 好壞對錯的問題,但對於學生而言,穿軍服出校門的確很麻煩;家在台北離公館近還好,家不在台北那就麻煩了!出去郊遊或聚餐,穿軍服好嗎?然而,軍校生穿軍服進出校門是天經地義的事,你想說 不好、錯了,找一百個理由也說不過去。

那段穿軍服外出的日子真的挺麻煩的,我放假時最想做的事是睡一個好覺,然後唸書,經常沒走出校門一步;用現在的說法,算是很「宅」。多少年來,我的假日常在圖書館、寢室、餐廳度過。

那時冬天出校門要穿軍常服,現在回想,我當年真的「宅」透了,「宅」到學生七年,軍常服的外套沒送洗過,很誇張吧!

畢業那年,我學生時穿的軍服沒繳回去,後來又發了幾件新的,我當教官 (是老師啦!) 很少有機會穿。退伍時,有點生氣,把所有的軍服放進一個大袋子丟回庫房;畢業後發的軍服丟掉就算了,但學生時的軍服丟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太衝動了。年近半百,不知穿過、丟過多少舊襯衫,我一點兒也不覺得可惜;那幾件學生時的軍服被我丟了,現在只能用悔恨的記憶去懷念她們。

四上期末考後,有一位成績不錯的同學因考試作弊而被開除;在國防三年半,要說大學也快畢業了,軍校再不自由也都習慣了。軍服啦、牢騷啦,看著他的落寞,以前再多不滿,也比不上離開國防那種不捨的傷痛。
--------------------------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為端正軍人社會形象,凝聚團體向心力,國防部日前下令各軍事院校,統一規定軍校生進出校門必須穿著制服。


據了解,早年軍校生具有軍人身分,當時軍服就是榮譽的象徵,進出校門時都必須著軍服,但在相關法規修改後,軍校生目前僅具備「準軍人」身分,不再需要穿軍服,因此各軍事院校自行設計校內制服。

先前北部與南部軍校生的規定大不相同,南部的陸、海、空軍官校,軍校生進出校門一律規定得穿制服;相較之下,位於北部的國防大學,包括政戰學院、理工學院與管理學院的軍校生,就無此硬性規定,放假、收假進出校門時可著便服。

為端正軍人社會形象,並讓軍校生對團體產生凝聚力與向心力,國防部日前下令各軍事院校,統一規定軍校生進出校門必須著制服。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今天說,北部軍事院校先前的確未強制規定軍校生進出校門得著軍服,但國防部已下達相關規定,所有軍校生進出校門統一得著制服。

羅紹和舉美國為例,美國軍校生休假外出都以穿上制服為榮,即便是在機場、火車站、公車站等處,甚至去看職業運動賽事,都能看見軍校生或是軍人穿上制服的身影,這些軍校生也不會因比賽的歡愉氣氛,放縱言行舉止。

他說,美國軍校生穿制服在外,時常遇有路上行人當面給予鼓勵或肯定;甚至在機場、車站等地,也會有民眾主動替軍校生負擔交通費用,可說備受禮遇。

他說,軍服與軍校制服代表軍人榮譽,各國無不將軍服或軍校制服視為榮譽象徵。101-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