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每天都有新訪客進來,昨天有一位新訪客翻出老文章「不可行都是你自己在說的」,我回過頭去重新讀了一遍,突然好想看看當年刊登在自由時報的那篇文章。最近,我想通一件事,說出來與讀者們分享,各位看倌就當聽故事一樣,隨便瞄瞄吧!

當時我還年輕,不曉得那篇文章後續的影響會如此深遠。文章登出後,國防醫學院的政戰部主任找我去,談些甚麼沒人知道,說真的,內容確實沒甚麼好說的,我也沒想去跟任何人說。他對文章內容的正面評價讓我十分驚訝,並力勸我千萬不要退伍。如果當時軍醫的各個首長知道我與政戰主管私下面談的內容,同樣也會非常驚訝!軍醫局怎麼去解釋那篇文章,上面的人早有盤算不過是給立委一個機會,讓他們有伸張正義的舞台;然後給軍醫局一個台階下,說是順應民意。

我現在終於瞭解政戰部主任的話「你必須留下來才能改變一切」,那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一句話。事實上,他早就預知後續發展的結果,那句話引申的涵意為「你必須留下來才能看到軍醫的改變」。政戰部主任話中帶話,也許他並不確定將來軍人的醫療制度會怎麼改變,但我現在回想當年的事,改變的跡象早就在他與我的交談中表露無遺。 

歷史無法重演,假設當年我聽從政戰部主任的建議,死賴著不退伍,相信隔年照樣可以帶著軍職出國唸書,因為身處茶壺風暴中的我暫時不能待在台灣。然而好戲就在後頭,民國九十年以後,那些軍醫的頭頭看見我,不知該點頭,還是搖頭 = = ?歷史無法重演改變不了現況,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多高的 EQ 才能接受現實?也許每個人都有一個臨界點,超越那個臨界點就會出現一條分岔路,這就是人生!

上週有一位曾是軍醫的首長寫了幾則留言來對我說教,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4871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4898
其中一句留言是「每個人都背負著過去曾犯過的錯誤活著,我們必須學習跟自己最不堪的那部份相處。」我看了這句出自中視「白色巨塔」的話,想不透是誰犯了「錯誤」?「我們」又是指誰?後來他的解釋讓我啼笑皆非,感嘆之餘,原來過去軍醫首長的程度只有這樣歐!

最可笑的想法是,那位軍醫首長說我「不名譽退伍」!算算從民國 40 到民國 90 年,軍醫在「不名譽中活著」長達半個世紀,所以我用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來形容。那篇自由時報的文章讓軍醫脫離半世紀的恥辱,或許正是支撐這個網誌三十餘萬字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