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做超音波時遇到一個蠻有趣的病例,一位二十多歲的大學生來追蹤肝炎。二十多歲的 B 型肝炎帶原並不多見,我在申請單上看見一個奇怪的診斷:Meningitis (腦膜炎)於是一邊做超音波,一邊聽她描述腦膜炎的病程。

她的描述是先有感冒,然後左耳疼痛,沒有發燒,兩天後突然昏迷。
我問她有無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
她說:沒有。
我再問她:主要的症狀為何?
她說:全身倦怠無力。

「全身倦怠無力」,沒有感冒症狀,多半不是感冒,我曾遇過:
肝膿瘍 (Liver abscess)
急性肝炎 (Acute hepatitis)
肺膿瘍 (Lung abscess)
心內膜炎 (Endocarditis)
腰肌膿瘍 (Psoas muscle abscess)
自體免疫疾病 (Autoimmune disease)
非典型之感染 (Atypical infection)

病人曾有左耳疼痛,或許是中耳炎,但中耳炎比較偏向局部病灶,病人的主訴卻是全身倦怠無力,可見主要的診斷也許不是頸部以下的器官。最後在昏迷後,抽取腦脊髓液診斷是腦膜炎,這個病例很難「全身倦怠無力」是我最怕聽到的病患主訴,有真有假,撲朔迷離,診斷確定之前常有一個你會忽略的 h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