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雲林縣某公司製造的辣椒粉被驗出含蘇丹紅3號18 ppb。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763379
ppb
換算成濃度:
µg/m3 = (ppb x 12.187 x 分子量)/(273.15 + °C)
蘇丹紅3號的分子量是352.39,1 m3=1000公升(L)。18 ppb約等於0.260 µg/L(=0.00026 µg/ml)。如果炒一盤菜加0.5 ml體積的上述辣椒粉,則有0.00013 µg蘇丹3號被加入菜餚中。1 µg是0.000001克,0.00013 µg是極微的量。

吃下去的致癌物真的會致癌嗎?
關於癌症,請詳讀版上的「腫瘤生物」。

癌細胞是DNA突變造成。DNA突變很常見,>99.99%是細胞自發性的突變,因此只要活得夠久,一個正常細胞有數十個Passenger mutation(無關緊要的突變)很正常,與食物中微量的致癌物幾乎無關。引發癌症的突變是Driver mutation,累積的突變通常會先弱化p53(或直接讓p53突變,使之失去主導DNA修補的功能),然後一個與細胞分裂有關基因突變成Oncogene(如EGFR、PI-3K、Ras、Raf等)------>癌細胞。如果不先弱化p53的功能,Oncogene先突變成功,p53會因Oncogene活化而穩定(變多),癌細胞會被p53弄死(走向Apoptosis)。突變-->癌細胞,這一步並不容易。

/tmp/phppIkFzt  
DNA突變的機轉很複雜,以女性的乳癌為例,發生率超高的首因是隨月經週期每月增生的乳腺細胞高達109,每月增生-死亡,死亡的細胞要靠免疫細胞清除,會產生Free radical(自由基),比吃下去的致癌物高數萬倍。

Free radical可由Glutathione reductase(GR)/peroxidase(Gpx)機制清除。
/tmp/php0N3rTn  
https://academic.oup.com/jrr/article/55/5/831/2751020

乳房是封閉的器官,清不掉的Free radical若無法從泌乳排出,自然就累積在乳房,長期下來就會造成DNA damage,接下來DNA damage-->突變後修復的能力由基因決定,修復力差的女生容易罹患乳癌。預防乳癌的最佳方法就是回歸人類的原始狀態,不斷生小孩,讓Free radical從乳汁排出來。

肺癌發生的主因是肺臟的脂質(Lipid)遇到氧氣自然發性 peroxidation,Lipid含量越高,氧氣造成的Lipid peroxidation越嚴重,產生的Free radical比吃下去的致癌物高數百萬倍,遇上DNA修復能力差的人,就容易罹患肺癌。氧氣進入血液後與紅血球結合,因此氧氣不會在其它器官引發Lipid peroxidation。

/tmp/php0rLEAc    
女性Free radical的產生量,肺臟>>乳房,但女性乳癌>肺癌的原因是肺臟是開放性的器官,產生的Free radical可經由痰液咳出去。預防肺癌的最佳方式是節制飲食,多運動消耗過多的脂肪。

攝護腺是開放性的器官,因此男性攝護腺癌的發生年齡比女性乳癌晚20-30年。

DNA常有自發性的突變,修復能力差的人也容易罹癌。
1. DNA base deamination,Adenine--->Hypoxanthine,Cytosine---->Uracil,G--->Xanthine需要Base excision repair。
DNA甲基化只發生在Cytosine(5-methylcytosine);3-methyladenine與 7-methylguanine 都是錯誤的鹼基,如果發生,也需要Base excision repair
2. DNA
複製時發生鹼基配對錯誤,需要Mismatch repair。
3. DNA Double strand 因複製或基因表現而打開時會發生扭曲,因此需要切斷再接回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GrElVyHnU
如果沒順利接回去,需要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HR發生在細胞分裂前)及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NHEJ發生在沒在分裂的細胞)。HR十分精準,不會產生突變;NHEJ常導致Passenger mutation,在某個微小機率下會發生Driver mutation。

以上DNA修補機制若有小缺陷,發生Driver mutation的機率就會高。

關於DNA的修補機制請參考下文: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7929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