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菌的蛋白種類約2000-6000,例如大腸桿菌約4600種蛋白,不像病毒只有數十種,因此人類的T cell幾乎都能辨識細菌的蛋白為Non-self antigen而活化。當細菌感染時,T cell immunity都能對細菌進行局部化的包圍作用,接下來如果Neutrophil能進入包圍圈吞食細菌,感染(疾病)就不會發生。

下圖是Neutrophil對抗細菌的運作:
/tmp/phpMC0uLx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2306457
1. Neutrophil是短命的細胞,正常情況下,壽命只有8-12小時即走向Apoptosis (Non-inflammatory)。
2. 細菌感染時(Inflammatory),Neutrophil經由Pyroptosis釋出IL-
b,吸引其它免疫細胞過來;形成NETs(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網住細菌,以利其它Neutrophil吞食細菌;經由Ferroptosis釋出Oxidants,有如毒氣,降低細菌的活力;感染處少量的Neutrophil走向Necroptosis釋出DAMPs(danger-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可活化Innate immunity。
3. Necroptosis原本是用來調節血中經Cytokines(TNF-
a, IFN-g)活化的Neutrophil的量,防止血中過多活化的Neutrophil釋出Oxidants及Protease對器官造成傷害,但細菌的蛋白會利用這個Neutrophil的死亡訊息,讓感染處被T cell immunity局部化的Neutrophil失去吞食細菌的能力。下面的病例是特殊細菌對Neutrophil發動猛烈的Necroptosis,該細菌得以不斷產生Protease突破T cell immunity的包圍圈(Collagen fiber),感染處的Neutrophil毫無招架之力,快速走向Necroptosis。如果感染範圍尚小時,立刻服用抗生素降低細菌的活力,可免除被截肢的悲慘結局。

溫哥華消防局(Vancouver Fire Rescue Services)助理局長Christopher Won與妻子Marie Hui一家四口在東南亞旅遊期間,疑在新加坡時感染「食肉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未知是如何感染。他其後來到香港,因病情惡化求醫,醫院為他截去右小腿保命。
https://www.hk01.com/article/994638?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所謂的食肉菌可能是下面幾種細菌遇上適合的人的Neutrophil,使Neutrophil加速走向Necroptosis,防止細菌被Neutrophil吞食:
Staphylococcus aureus
Streptococcus viridans
Streptococcus pyogenes
Vibrio vulnificus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下面是台灣的病例,及時使用抗生素,得以免除截肢的命運。
https://reurl.cc/aLg9M9

某種細菌遇上某個人的Neutrophil,經由TNF-
a + Type I IFN(IFN-a,IFN-b) + Bacterial proteins,即可能促使感染處的Neutrophil加速走向Necroptosis。

/tmp/phpmx84qz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1407068111

下面的病例也可能是Neisseria meningitidis遇上一個健康軍人的Neutrophil引發Necroptosis,未及時服用抗生素造成的不幸。
20歲的張姓士兵為志願役一兵,服役1年許,21日下午6點休假離營,原定23日24時收假,但22日因身體不適由家人陪同至桃園國軍總醫院就醫,未料病情突惡化,於23日不治身亡。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27000405-260118?ch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