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死病在中世紀造成歐洲近半數人口死亡,病因是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中國歷史上,南宋亡於蒙古,明朝亡於女真,都與當時鼠疫大流行有關。1880-1950年流行於中國東北與西南的鼠疫,蔓延至印度及東南亞,單在印度和中國,就有超過1200萬人死二戰以後,抗生素廣泛使用,在我們有記憶的年代,病毒對人類的威脅遠大於細菌,本篇來探討這個問題。

1990年以後T cell receptor(TCR)與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的配對研究清楚之後,許多免疫學的矛盾一一被釐清。MHC-I表現在人體所有細胞的胞膜上,CTL用TCR來辨識被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細胞經由MHC-I呈現出來的Peptide為外來抗原。MHC-II只表現在APC(Antigen-presenting cell,包括Dendritic cell、Macrophage、B cell)的胞膜上,Th cell用TCR來辨識APC經由MHC-II呈現出來的Peptide為外來抗原。TCR與MHC之間只有九個胺基酸做為接合點。

/tmp/phpD6NAAt
圖一:TCR與MHC-II的立體結構關係。

/tmp/php7FLkUh
圖二:TCR與MHC-II九個胺基酸的接合點範例,第3號胺基酸懸空,未與TCR及MHC接觸。

細菌與病毒對人類的威脅程度差異在兩者的基因數(細菌>>>病毒)。細菌的基因少則600多個(如黴漿菌),多則四五千個(大腸桿菌約4500多個),人類的T cell幾乎都可以辨識細菌龐大數量的蛋白為外來抗原(Non-self antigen)而活化,並將致病細菌局部化。二戰以後,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大於細菌,是因為病毒基因數少,例如新冠病毒只有29個蛋白,因此一定有少數人的TCR無法辨識這29個蛋白被細胞分解後用MCH呈現出來的Peptide為Non-self antigen。如果CTL無法辨識,就無法在鼻咽喉偵察到病毒入侵,如果Th cell也完全無法辨識,那麼即使二十幾歲健康的年輕人,打過兩三劑新冠疫苗,染疫必遭天擇淘汰,沒有解藥

鼠疫是細菌感染,人類的T cell immunity一定能將鼠疫桿菌局部化(例外極少),二戰以前,鼠疫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鼠疫桿菌的蛋白會對免疫細胞誘發不可逆的Necroptosis(因人而異)。
Necroptosis of infiltrated macrophages drives Yersinia pestis dispersal within buboe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232285/

抗生素改變鼠疫的命運,臨床上實證,只要用抗生素弱化細菌的活性,就能逆轉細菌蛋白對免疫細胞造成的Necroptosis,Macrophage與Neutorphil就能反擊孱弱的鼠疫桿菌。

漫談免疫學-13 (Necroptosis in clinic)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痞客邦::
圖三:Cell survival vs Apoptosis vs Necroptosis
TNF-a與Type I interferon(IFN-a與IFN-b)是發炎反應的重要Cytokines,兩者對免疫細胞行使正常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TNF-a對免疫細胞傳遞Survival signal,可活化所有的免疫細胞。Type I IFN可促使被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細胞大量表現MHC-I,並促使APC大量表現MHC-II。Type I IFN也是Anti-viral cytokines。在某些情況下,TNF-a與Type I IFN協力作用,會促使免疫細胞加速死亡(Necroptosis),而非正常情況下的老化凋亡(Apoptosis)。

Apoptosis與Necroptosis是免疫系統維持一定數量細胞的恆定機制。例如一次流感造成咽喉有淋巴球聚集(T cell immunity對病毒的局部化作用),當病毒被清除後,聚集的淋巴球會就地死亡(Necroptosis),咽喉腫痛因而消失。在某些情況、發生在某些人身上,病毒或細菌的蛋白可能運用此機制來抑制免疫細胞行使正常功能(TNF-a + Type I IFN + Viral or bacterial proteins X+Y+Z ---->Necroptosis of immune cells),讓Monocyte/Macrophage/Neutrophil誤入Necroptosis pathway

感染生病其實是常態下「不感染」的例外,比方說肝膿瘍正常不會發生,因為在膿瘍發生前,細菌就被Neutrophil偵察到,並啟動T cell immunity對細菌進行包圍作用,Neutorphil與Macrophage在膿瘍發生之前就進入包圍圈內清除細菌,這是常態。如果細菌的蛋白對Neutrophil造成Necroptosis(這是例外,且因人而異),T cell immunity仍可對細菌進行包圍作用,但Neutrophil無法進入包圍圈內清除細菌,細菌就會分泌酵素分解包圍圈的Collagen fiber,T cell immunity再對細菌進行另一波包圍,這樣包圍-分解-包圍-分解-------持續進行,膿瘍就越養越大,發燒就醫時用超音波才發現肝臟有一個膿瘍。抗生素發現後,細菌感染不再對人類造成重大威脅,但T cell immunity必須先把細菌感染局部化,否則抗生素會沒效,例如八十歲的老人感染細菌性肺炎,T cell immunity功能不良,無法把細菌完全局部化,用再強的抗生素都沒用。


/tmp/phprQzDs6
圖四:肝膿瘍發生時,T cell immunity對細菌的局部化作用正常,但Neutrophil受細菌蛋白的影響,誤入Necroptosis pathway,因此儘管細菌已經被T cell immunity包圍,Neutrophil卻無法正常清除細菌,於是細菌不斷分泌酵素分解包圍圈的Collagen fiber,膿瘍就越養越大。

登革熱病毒會引發Monocyte走向Necroptosis,如果Necroptosis是可逆的,發病後自然會痊癒,不用吃藥,也沒藥可吃;如果Necroptosis是不可逆的,病人必因出血性登革熱而死亡,沒有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