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院免疫學老師出考題只會出他懂的,他不懂的,不會教,也不會考,考試沒考的反而是最重要的。T cell immunity最後收網要靠Fibroblast,不但對抗細菌與病毒是如此,對抗癌細胞也是如此。幾乎沒有教免疫學的老師或教病理學的老師講出發炎組織及腫瘤組織切片中的Fibroblast的重要性,醫學生甚至不曾在顯微鏡下多看它們一眼。

我問過大五大六醫學生或PGY,為何腫瘤都是硬塊?問過數十次,沒有人知道是「T cell immunity與Fibroblast經年累月圍攻癌細胞造成」;如果這樣能把癌細胞逼死,就不會有癌症發生。如果某個癌細胞在Autophagy(自噬作用)艱困的環境中活了下來,一次又一次掙脫T cell immunity與Fibroblast的圍攻,這株癌細胞就被篩選出來繼續坐大。

/tmp/phpB0dpuW  
https://librepathology.org/wiki/Invasive_ductal_carcinoma_of_the_breast
原位乳癌病理切片(Ductal invasive carcinoma in situ)
綠箭頭標示淋巴細胞,主要是T cell
紅箭頭標示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或間葉細胞(Mesenchymal cell),間葉細胞可分化成纖維母細胞(圖中狹長梭形的細胞)。Fibroblast被免疫細胞吸引至腫瘤附近分泌纖維蛋白(上圖細胞間的粉紅色),並將腫瘤細胞困在纖維結締組織中,使之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如圖中的黑箭頭,一群乳癌細胞被纖維組織包圍;「Dead」可能是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的癌細胞。乳癌會形成硬塊,是某
個癌細胞在缺乏養分供應
的艱困環境下利用Autophagy活了下來,一次又一次掙脫T cell immunity與Fibroblast的圍攻,這株癌細胞就被篩選出來繼續坐大。

新生兒也有T cell,但T cell receptor(TCR)尚未進行基因重組,對外來抗原的辨識作用跟NK cell(Natural killer cell)差不多,因此對外來抗原的局部化作用很差,遇上致病病毒或細菌,若現存於新生兒體內的T cell無法將致病細菌或病毒局部化,新生兒就會死亡。新生兒的IgM-B cell也沒有經過抗體的基因重組,因此母親從胎盤輸給胎兒的IgG就非常重要。新生兒對抗致病病毒或細菌的三種方式如下:
1. 從母親獲得的IgG與細菌或病毒結合,然後被Macrophage、Monocyte或Neutrophil吞食-分解。
2. 用NK cell去發現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然後把細胞殺死,一併殺死病毒。
3. 試著用現存於體內的T cell對細菌或病毒進行局部化作用。
如果以上三項都無法阻擋細菌或病毒入侵,新生兒會遭天擇淘汰,因此,新生兒呱呱墜地之後要立刻進行抗體基因重組(產生種類繁多而複雜的抗體來取代母親給他的IgG)及T cell receptor(TCR)基因重組(產生種類繁多而複雜的TCR來辨識入侵的細菌或病毒為Non-self antigen)

B cell progenitor在骨髓進行抗體基因重組最旺盛的時期是新生兒出生六個月之內,至此,B cell clone基本上已定型,Clone number可達1011,所產生的抗體足以取代母親從胎盤傳給新生兒的IgG。一歲以後至老死,不管產生多少新的B cell clones,都是上述1011的零頭。

新生兒出生後至3歲,T cell receptor會快速進行基因重組,大部分的人到三歲時,Naive T cell (Th與Tc) clone number已定型(>107,可達108),但仍會改變,到六歲時差不多就快停了。因此上小學之後打疫苗是「弊大於利」,至於打或不打,請自行決定,不要一直來問版主,版主不對任何人負責。青春期過後,99.99999%的人不會產新的Th(Helper T cell)與Tc(Cytotoxic T cell),此後打疫苗完全沒用。

T cell對膿瘍細菌的局部化作用如下圖病理切片:
/tmp/phprQzDs6  
https://webpath.med.utah.edu/CINJHTML/CINJ021.html
B cell progenitor在骨髓終身可進行抗體基因重組產生新的B cell clone (X)。淋巴組織中「與生俱來(來自上述1011)」的Follicular B cell可經由局部感染進入經由T cell活化而形成的Germinal center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產生新的B cell clones(Y)。以上兩種方式所產生的新B cell clone製造出來的抗體與該次感染清除細菌或病毒的關係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必須有T cell活化才能促使骨髓的B cell progenitor cell進行基因重組;必須有T cell 活化,淋巴組織的Germinal center才會形成。上圖T cell對細菌的局部化作用不需要新的B cell clone(X與Y)來產生專一性抗體,圖中那一圈就是T cell immunity與Fibroblast的傑作,若沒有那道長城,細菌早就擴散出去引發敗血症。

T cell對新冠肺炎的局部化作用如下圖,上(胸部X光片),下(電腦斷層):
/tmp/phpih2udn  
/tmp/phpsouDiA  
https://erj.ersjournals.com/content/early/2021/02/04/13993003.04188-2020
上圖T cell對細菌的局部化作用不需要新的B cell clone(X與Y)來產生專一性抗體。局部化良好的新冠肺炎,代表CTL沒在鼻咽喉及氣管/支氣管發現病毒入侵(偵察及攔截作用失靈,但Th cell在肺臟能快速辨識新冠病毒的蛋白為Non-self antigen,及早起啟動T cell immunity/fibroblast/collagen fiber對病毒的包圍作用。如果Th cell完全無法辨識病毒為Non-self antigen,兩側肺臟會在發病之後迅速變白,即使20-40歲的健康壯男得流感也會慘遭天擇淘汰。打疫苗無法改變天擇。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62655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60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