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醫師在媒體常用高中生都知道的外行話來談醫學,程度仍停留在醫學生的共筆水平。
肺癌最近二十年為何會變多?
▲▼每年1.6萬人得肺癌!她「完全沒症狀」也中鏢 醫列6大恐怖因子。(圖/潮健康授權提供)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633899
上面除了抽菸外,都不是主因。主因是食物過剩,吃太多,一部分沒消耗掉的能量以脂肪方式儲存在肺泡間隙。

我們吸進去的空氣含有21%的氧氣,血中的氧氣由血紅素攜帶,因此不會在身體引發脂質過氧化(Lipid peroxidation),但肺泡中的脂質是直接與氧氣接觸,脂質含量越高,Lipid peroxidation產生的Free radical造成DNA damage/mutation(突變)的機會就越大。

/tmp/phphlAlR5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593291/
上圖SAL是從老鼠氣管滴入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ALI是從老鼠氣管滴入Lipopolysaccharide引發Acute lung injury(ALI)。肥胖的老鼠(Obese)在常態下肺臟TNF-a就比正常鼠(Control)高(p=0.002)。TNF-a是發炎反應的Cytokine,代表氧氣促使Lipid peroxidation對肺臟造成慢性傷害,Silent inflammation(沉默的發炎)經年累月在肺臟進行中。

如何降低肺癌的發生機率?
把吃下去的醣類與脂肪都消耗掉,維持沒有脂肪肝的體重。其它都是白做功,如生機飲食、抗氧化劑,一堆保養品,全都沒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北京冬奧之後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