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兩國於2018年開始在貿易及科技對撞,二戰以來,沒有國家敢與美國這樣對撞,中國卻越撞越強,主因是中國的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33兆早已超過美國27兆美元。全球只有中國有那麼龐大的製造業能吸收美國的科技元件,轉換成實實在在的產品賣回美國。貿易戰與科技戰,美國都打不下去了,一如美國在俄烏戰爭中不肯認輸,因此在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美國苦撐喊著「制裁這、制裁那」講給美國人聽了爽。

從2021年起,中國悄悄對美國發動沒有煙硝的軍事戰,即驅離接近中國海空域的美軍軍機及軍艦。美國心知肚明,解放軍可在第一島鏈完全壓制美軍。既然美軍打不贏,就不可能在第一島鏈犧牲美軍官兵。

很少人注意下面這則今年九月財經新聞:7.6兆美債一年內到期。
https://reurl.cc/l7mDgj
現在是十二月,未來一年將有8.2兆美債到期,越往後推,到期的美債數量就越大(每個月增加1-2千億美元),這還不包括每年新增的聯邦政府預算赤字1.5-2.0兆美元轉成的債務。日本、中國、英國是三大美債海外持有國,預期都不會大量增持美債。現在沒有專家知道明年10幾兆美債怎麼賣出去,大家都害怕即使美聯儲降息,美債殖利率不降反升(買越多,虧越多),因為缺少大手筆的買家。

中美金融戰早已悄悄開打,中國一方面看美債怎麼賣下去,一方面強化人民幣支付系統(CIPS)。中美金融戰最快兩年對撞,等美國撐不下去時,台灣將成為中美交易的商品,美國會在解放軍接收台灣12小時前通知中華民國政府,藍綠不管誰執政都必須接受「解放軍和平接收台灣」這項現實。

2024年1月13日,只有國民黨勝選才可能開啟兩岸對話,插進兩岸統一的談判桌,如果插不進去(要看習近平願不願意讓台灣插進去),兩岸在習任期結束前會達成「完全統一」,即解放軍「和平」接收台灣。

有人會問,中國難道沒有問題嗎?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只有兩個因素,飢荒與昏君,這兩項現在都不存在,所以不要想太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北京冬奧之後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