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DWB1se  
依據王孟源博士的說法,俄烏戰爭爆發時,正值美國通脹攀升,俄羅斯央行行長
納比烏林娜曾建議中國賣掉美債,讓人民幣升值,這樣美元霸權就會垮掉。現在回頭看,2022年中國人民銀行清空美債的理論是正確的,但中俄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心結,儘管納比烏林娜的看法可能正確,但俄烏戰爭事發突然,中國仍怕跳錯坑。

巴以衝突又給了中俄翻轉美元一次機會,中東國家一面倒向巴勒斯坦,反對美國支援以色列軍事掃蕩加薩走廊,被西方媒體報導死了好幾次的「普丁」竟然訪問兩艘美軍航母密切監控的中東(台灣主流媒體都不敢報導)。俄羅斯想在貿易上徹底擺脫美元,可行的辦法便是全力支持人民幣國際化,並開放海參崴及釋出庫頁島的能源開發來對中國表達善意。沙特及阿聯酋對放棄石油美元仍有疑慮,因怕美國報復,普丁親自訪問中東三國,沙特、阿聯酋、伊朗,對擴大原油交易使用人民幣,可能發揮臨門一腳的影響力。如果不為此,普丁不會冒險出訪,其間一定事先談好檯面下的交易。

另一方面,俄烏軍方高層已展開和談的對話(台灣主流媒體也不敢報導),儘管川普與普丁交情不錯,但俄羅斯在十年內不可能返回歐洲,2025年即使川普執政也是一年後,現在國際局勢翻轉以半年來計算,一年後的美元霸權恐怕已千瘡百孔。俄烏兩年內會簽訂停戰和約,烏克蘭戰敗等於美國戰敗,因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對共和黨在眾議院擋下援烏預算,氣急敗壞說出「
if they don’t appropriate more money for Zelensky, “we’ll send your uncles, cousins and sons to fight Russia.”


面對俄烏戰爭失利及石油-人民幣擴大交易,美國兩年後在台灣問題退讓來勉強支撐美元霸權(繼續印鈔)恐怕已是不得不的選擇。2024年1月13日,如果賴清德勝選,台灣勢必在中美交易下,由解放軍和平接收台灣,而台灣沒有任何機會坐上談判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北京冬奧之後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