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0日有新聞指出中共可能在2023年以戰逼和,的確有此可能!台灣將於2023年六月以後展開總統大選,民進黨若再炒熱抗中保台議題,甚至利用網軍散布仇中言論,解放軍會高舉「掃除台獨」旗幟,趁勢完成兩岸統一。因此,抗中保台是民進黨將台灣推向毀滅的危險訴求。與其高喊抗中保台,不如直接發表台灣獨立宣言,對台灣年輕人而言,長痛不如短痛,台獨宣言可一次解決兩岸糾紛(對解放軍亦然)。想獨立建國,就勇敢拋頭顱灑熱血,成為台灣民族英雄,如果獨立建國成功,還可名垂青史。

俄烏戰爭後,中俄在能源上已緊密合作,俄羅斯為擺脫美元的障礙,必定結合沙特,幫助中國建立石油人民幣,這將在習近平訪問沙特時拍板定案。能源、金融、糧食都不虞匱乏後,解放軍只要師出有名,便能完成兩岸統一,掃除台獨是名正言順的統一大旗。

五年內,兩岸可能統一,中間會出現恐慌,因此現在不宜投資任何台灣的標物(包括股票與房地產),最好保留美元現金,趁美元升,金價跌,在美國聯邦基金利益率升至5%時(11月3日將從3.25%升至4%),用美元買黃金ETF(GLD)。兩岸統一前若出現恐慌,就是買房地產的時機。恐慌者會賣,鎮定者會買。解放軍若登陸台灣,只會做兩件事,即去台獨化與去軍事化,其它不會有革命性的變化。

美元資產要存在外資投資帳戶的美國銀行,台灣有Firstrade第一證券、Scottrade史考特證券、 Charles Schwab嘉信證券、Fidelity富達證券,可用網路開戶。如果沒有投資經驗,最可靠的投資策略是在經濟衰退時佈局科技及金融產業的ETF(如XLF--金融,XLK--科技)。注意下面三項資訊:
1. 美國通膨CPI,今年九月是8.2,美聯儲主席鮑威爾(Powell)誓言降至2.~。
2.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現在利率每升1%,道瓊會跌2000-2500點,預計從3.25%升至5.25%,道瓊會再跌4000-5000點,約在25500上下(30000-4500=25500)。
3. 美聯儲資產負債,縮表(收回美元)時,股市缺乏資金,會跌;釋放美元時(QE印鈔),股市會漲。

政治會影響美聯儲的利率動向,過去22個月,為了拜登的期中選舉,鮑威爾不敢面對通膨而加息,遲至今年三月才考慮加息0.25%、五月加0.5%、六月0.75%、七月0.75%、九月0.75%,目前累積至3.25%。週五(10/21)道瓊大漲749點,純粹是美聯儲為了拜登的期中選舉,故意放出11月3日加息將趨緩的訊息。為解決通膨,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預計升至5-6%。選舉過後,塵埃落定,壓制通膨的方法仍是加息與縮表,人為製造經濟衰退才有機會將CPI降至2。預計明年年中,道瓊會見底,此時才是「無腦定投」的開始。

活在當下的經濟,完全無法用經濟學原理來解釋。我持股一次會持續兩三年,適當的高點即賣(考慮利率、CPI、QE三者,其它經濟指數太複雜,有興趣的人可從Youtube慢慢汲取知識,但用處都不大),然後等大盤指數(Dow Jones、Nasdaq、S&P 500)跌15%以上再買進。長期「無腦定投」每年的平均回報率約3.5%,即使你看到五年平均回報率15%,感覺很滿意,但隨時可能吐回去,就像某些人在台積電500元開始存股,漲到680很高興,現在才知道可能跌破300。這是版主給金融小白的淺見,有問題歡迎大家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