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27日,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道先後被美國炸開。只能說美國是個短視近利的國家,沒有中俄兩國擁有上千年的歷史觀,炸掉北溪一、二號管線,徹底切斷俄歐在經濟上復和的希望(俄羅斯不會主動修復,歐盟國家意見分歧,短期內也不可能修復)。普丁現在只能依賴中國,因為中俄之間的任何管線都不可能被美國炸毀。

俄羅斯兩百年來最怕中國文化的融合力,因此在中俄邊境實施軍事嚴管。俄烏戰爭爆發前,普丁阻止中吉烏鐵路修建,也不批准俄羅斯--蒙古--中國之間的能源管道及鐵路修建,連已建好的黑龍江大橋都不准通車。為防止黑龍將以北的俄國領土漢化,普丁也限制中俄邊境的農墾。現在這些管制都全面開放,普丁為了俄羅斯的經濟成長,甚至希望這些建設越快越好。中俄將在能源、農業、科技三方面進行密切的合作。

中俄合作可拉住中亞、中東、南亞、東南亞,歐盟要在中俄與美國選邊站,從地理位置觀看便知,長遠來說,歐盟最後勢必倒向中俄,因為中俄將成為新的世界中心。美國不願俄歐復和,炸掉北溪天然氣管線,反而促使普丁做出完全倒向中國的唯一選擇。中俄聯手整合歐亞大陸,歐盟勢必成為邊陲,美國最後將被孤立在美洲大陸,連拉丁美洲國家都不想跟美國站隊,因為這些國家已被美國坑了半個世紀(1970年代欣欣向榮,1980年代被美國洗劫一空,迄今仍一貧如洗)。

中國文化的融合力有多強?若無高山與沙漠的阻隔,中國文化憑藉其深厚的穿透力,把中國東南、西南、內蒙、滿洲融合成一體。內蒙從五胡亂華就開始漢化,清朝入關後把滿洲漢化,外蒙與新疆因戈壁沙漠阻隔,歷史上就難以漢化。清朝統治中國276年,用武力把新疆及青藏高原納入中國版圖,以現在鐵路及網路的發達,新疆及青藏高原遲早會被完全漢化。

「漢化」講起來十分抽象,舉例而言,版主認為,十個秦始皇都比不上一部詩經。詩經的內容最早來自西周,距今三千多年。三千年前的文學作品,至今仍在中國人之間朗朗上口,對歐洲人而言是難以想像的文化穿透力。反觀歐洲大陸,遲至1618-1648年,還在為天主教與基督教之爭引發三十年戰爭,不難想像歐盟現在與俄羅斯在爭甚麼虛幻的東西。下面是詩經中的名句範例,大家不時還會說上幾句:
1.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4.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5.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6.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7.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8.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9.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10.王于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
11.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12.孝孫有慶,報以介福,萬壽無疆。

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現代人沒在認真讀詩經,但詩經的文學早已因教育普及而融入中國人的生活。詩經以後,有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如果沒有戈壁沙漠,外蒙與新疆,甚至中亞,恐怕早已漢化。論漢化,版主認為,十個漢武帝都比不上一個司馬遷,十個唐太宗都比不上一個李白。

/tmp/php6sEcyK  
戈壁(Gobi)是外蒙與新疆難以漢化的天然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