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9-23)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再度跌破三萬點,我從川普上任後就不看好美國經濟,道瓊的走勢如下圖:

/tmp/phpNsmh6d  
/tmp/phpsxWpEK  

川普於2017年1月20日就職,在此以前,道瓊就因QE快升破兩萬點。川普就任後大印鈔票來與中國打貿易戰,至新冠疫情爆發前,共印了四兆美元。我2018年賣掉手中所有股票,儘管股市指數仍在往上爬,但我已經開始在等下一波低點。如果沒有新冠疫情,我現在仍在等美國經濟衰退的股市低點,2020年3月COVID-19提前讓我撿到一次機會,道瓊跌破兩萬點。2021年3月我又清空所有持股。

有人問版主,存股台積電好不好?我不存股,大多時間在等機會入場,等五年很正常。如果你現在存股台積電,可能存十年仍在原地踏步,因為台積電的成熟製程佔一半以上營收,這些市場五年後將被中國稀釋。只有美國股市隨印鈔票而逐年增長的指數基金才能靠存股來對抗通膨,台股指數有可能再度跌破萬點,台積電若沒有國安基金護盤,現在恐怕已是3字頭。

/tmp/php7K6SpO  
台積電20奈米以下的成熟製程佔營收51%,五年後將被中國晶片市場稀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