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xium + Erythromycin能治療哪些疾病?
1.咽喉及口腔的泡疹潰瘍
多年以前,接連好幾位從耳鼻喉科轉過來做胃鏡,治胃酸逆流的病人,共同的病徵是咽喉潰瘍長久不癒(有的長達半年),其中有幾人是幽門桿菌陽性,吃過Nexium + Amoxicillin + Clarithromycin之後咽喉潰瘍好了。我感覺他們的咽喉潰瘍是泡疹病毒引起,查了一下文獻,有人做過實驗,Omeprazole(Nexium的前身藥物)可抑制泡疹病毒。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01432/
Macrolide antibiotics
的抗病毒作用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就有人做過研究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9517602/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mi/2012/649570/

我把Clarithromycin換成便宜的Erythromycin,發現各種病毒引起的上皮細胞急性或慢性感染Nexium + Erythromycin都有效。

2.咽喉異物感---許多病人有這樣的症狀被轉過來治療胃酸逆流,一問之下,都做過胃鏡,也吃過PPI,早期我曾開過Prednisolone 5 mg BID x 7 days,有些病人可以治好,治不好的,用Nexium + Erythromycin幾乎都會好。

3.喉嚨聲啞---被耳鼻喉科醫師轉來治療胃酸逆流。安排胃鏡很簡單,只要病人想做都可以做,但做完之後呢?PPI每天吃一顆就能解決問題嗎?有ㄧ位病人喉嚨聲啞快半年,因為工作忙一直沒好好去看,耳鼻喉科醫師說她的聲帶沒問題,要她來看胃腸科治療胃酸逆流。我不認為她的聲音沙啞是胃酸逆流造成,但胃鏡還是做了,沒有幽門桿菌,報告有Grade A GER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可以開Nexium,於是我建議她這樣吃: Nexium 1# + Erythromycin 500 mg BID 先吃七天再回診看有沒有效。回診時她說沒效,為了排除肺癌,於是我開了電腦斷層。因為疫情的關係,她拖了兩個月才來看報告,沒有肺癌。於是我問她Nexium與Erythromycin真的有吃嗎?她說沒吃。她先生是藥師,說Erythromycin是抗生素,不會有效;Nexium她早就吃過了,也沒效。我跟她說,你照著劑量耐心吃兩週,看看會不會好,我再三叮嚀她一定要耐心吃,並解釋Nexium與Erythromycin可以清除病毒,你的聲啞可能是咽喉病毒引起的慢性發炎造成。她照著劑量吃,不到一週原本緊繃的喉嚨感覺鬆開了。

4.清除口腔病毒---這是某位病人的經驗,她拿著幽門桿菌陽性的報告來看門診,我開了藥,吃完停藥四週再測一次幽門桿菌,回診時她說吃了殺幽門桿菌的藥,困擾她二三十年的牙齦出血好了。後來我才知道有些牙周病單用抗生素無法根治,要清除病毒。於是門診時若遇到病人說舌苔厚、舌頭腫、牙齦浮腫治不好,我用Nexium + Erythromycin奇蹟般地治好一些病人口腔的疑難雜症。

5.慢性咳嗽---許多慢性咳嗽被認為是胃酸逆流造成,如果吃過PPI (一天一顆),我通常會找個開Nexium的理由,例如胃鏡報告有Grade A GERD,然後再編個理由開Erythromycin,幾乎都會好。最近有ㄧ個18歲的高中畢業生想去當志願役被家長帶來治咳嗽,斷斷續續咳了五六年,尤其家長說: 每天晚上常咳不停,這樣怎麼當兵?診所醫師建議他做胃鏡看是否是胃酸逆流造成。18歲做胃鏡很難看到甚麼,加上疫情,胃鏡會排很久,他兩週後就要入伍。我建議他先吃一週Nexium + Erythromycin,沒效再做胃鏡。年輕人我跟他特別強調一定要耐心吃藥,一週後回診,他母親說最近兩三天晚上都沒聽到他咳嗽。

有ㄧ個病人常會胸悶,心臟科做完所有檢查說他心臟沒問題,於是要她去看胸腔科,胸腔科醫師聽他呼吸時小支氣管有輕微的氣喘聲,於是開了噴霧劑給她吸,吸了確實有效,她隨身攜帶噴霧劑,胸悶時就吸一下,這樣吸了好幾年。最近胸悶吸了好像沒效了,胸腔科醫師建議她來做胃鏡,我刻意誘導做胃鏡的醫師報告要打GERD,這樣我才好開Nexium,於是我開了Nexium + Erythromycin給他,叮囑她耐心吃一週,一週後回診,她很驚訝吃三天後她完全不需要吸氣管擴張劑。

6.慢性腸炎---當病人的腹脹、腹痛、腹瀉、吃不下飯,經過抽血、胃鏡、大腸鏡、超音波、電腦斷層都查不出原因,吃遍所有胃腸藥都沒效時,用Nexium + Erythromycin清除腸道病毒,常給我與病人帶來意外的驚喜。第一個這樣的病人是沒辦法吃東西長達半年,一吃就腹脹想上廁所,拉完就不太敢吃,吃東西要非常小心,基本上除了白稀飯之外都不能吃,體重從70~公斤降到50~公斤。病人服用Nexium + Erythromycin一週之後,居然可以正常進食,一個月之後可以吃牛排。

7.打嗝長久不好---這是最近的病例,病人打嗝半年,所有的藥都試過,所有的檢查都做過,沒藥可開之下,我問她要不要試試Nexium + Erythromycin?Nexium她試過,單純降低胃酸沒效我跟她解釋Erythromycin是一種抗生素,跟Nexium併用可清除病毒。沒想到她一週後回診說有效,我也感到十分驚訝!

最令我驚訝的是下文中的膽管炎病例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21071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