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圖是一張常見的空腹血脂肪檢驗數據(A)
/tmp/phpT2VOGF  
一看便知是高血脂,再看看下面一張空腹血脂肪數據(B)
/tmp/phpr5Hvuz  
這張一看便知有在運動,堪比鐵人三項選手的血脂肪數據。

數據B,空腹TG(Triglyceride)可以低到48 mg/dL,然而數據A可以高到195 mg/dL,血中的TG是測甚麼?
/tmp/phppWxnD1    
TAG(Triacyl glyceride)即TG(Triglyceride)

Chylomicron 來自腸道,供給飯後(Meal in 2 hours)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TG)
VLDL來自肝臟,供給餐間(2 hours after meal)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
VLDL的三酸甘油酯轉移至全身組織後,VLDL變小成為IDL,TG移除後裡面剩下膽固醇即轉變成LDL
LDL供給全身所需的膽固醇,如果過剩,LDL會回到肝臟。
HDL部分由Chylomicron裂解而來,部分由肝臟產生,可將全身多餘的膽固醇載回肝臟。 

HDL
LDL都會將膽固醇載回肝臟,差別在HDL回肝臟不受限制,但如果肝臟膽固醇過多,肝細胞膜上的LDL receptor會減少,LDL就不易回到肝臟,因而會累積在血液中。


下圖是各種Lipoprotein (Chylomicron, VLDL, LDL, HDL)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含量。
/tmp/phpwx86Eu  
三酸甘油酯(TG)的含量
Chylomicron 90% > VLDL 70% >>LDL 10% > HDL 5%
數據A,空腹時血中仍含有VLDL與IDL,TG 195 mg/dL一部分來自VLDL與IDL。VLDL多了,LDL也會多(181 mg/dL)。

數據B,空腹時血中幾乎沒有VLDL與IDL,TG 48 mg/dL幾乎都來自LDL與HDL(TG含量少)。空腹血中沒有VLDL,LDL就會低(108 mg/dL)。

HDL怎麼形成的?先了解Lipoprotein的結構

/tmp/phpfzz9tl
Phospholipid有ㄧ個極性的磷酸頭朝外接觸血漿中的水,疏水性的脂肪酸碳鏈朝內形成一個單層膜的球形體磷脂間穿插Cholesterol,可加強磷脂膜的硬度磷脂構成的球形體很小需要蛋白(Apoprotein)附著才會增大磷脂球形體裝載TG與CE(Cholesteryl ester),使TG與Cholesterol能在組織間運送
 
Lipoprotein
的骨架(Structural protein)是Apolipoprotein,HDL的Structural protein是ApoAI。我們看Chylomicron與HDL都有ApoAI及ApoAII便知當Chylomicron越來越小時,ApoAI與Phospholipid便會從Chylomicron分裂出來,組裝成HDL。當然VLDL也會越來越小而釋出Phospholipid,與自肝臟合成釋入血中的ApoAI結合,也可形成HDL的雛形(nascent HDL)
/tmp/phpyxBEM3  
影響HDL高低最重要的因素是LCAT(Lecithin cholesterol acyl transferase),它伴隨nascent HDL經過細胞時,可將胞膜上的Cholesterol變成Cholesteryl ester(CE),CE就回收入nascent HDL,越來越多CE進來,HDL慢慢變大。舊的Cholesterol回收至HDL,細胞就可再接受來自LDL新的Cholesterol,血中LDL就會變小變少(降低)。運動是增加LCAT活性最好的方式
數據A: HDL 60 mg/dL,不夠轉移全身舊的Cholesterol回肝臟變成膽酸自膽汁排出
脂肪組織儲存TG的空間已滿,VLDL的TG用不完,脂肪組織也不要,於是就有VLDL存在空腹血中(TG 195 mg/dL)來自碳水化合物的Acetyl-CoA只能合成Cholesterol,加上VLDL滯留在血中的因素導致LDL超高(181 mg/dL)
數據B: HDL 74 mg/dL,足夠轉移全身舊的Cholesterol回肝臟變成膽酸。又因為有運動,全身脂肪累積較少,來自碳水化合物的Acetyl-CoA可合成Fatty acid轉變成TG儲存起來運動時繼續燃燒(TG 40 mg/dL),Acetyl-CoA就不會拿去合成Cholesterol,LDL就會降低(108 mg/dL)

/tmp/php9YjoVI  
https://journals.physiology.org/doi/full/10.1152/ajpheart.00708.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