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常有地雷,門診也有最近判賠2198萬的婦產科醫療糾紛,醫師這方輸在急性腹痛沒照KUB,因而誤踩地雷

疾病的表徵千奇百怪CXRKUB常會有令人驚訝的發現

病例一:
71歲女性主訴腹瀉三天一吃就想吐診所開的藥吃了都沒效聽完她的描述,我已點下KUB

/tmp/phpS43xuW  
看到這張KUB小腸脹起來(病人右側)(病人左側-L28)小腸Haustra紋路一條一條清晰可見當然是馬上請病人到急診室做CT診斷是Jejunum ischemia一般外科立刻開刀切掉一段Jejunum

腹瀉三天一吃就想吐診所開的藥吃了都沒效我也沒有更好的胃腸藥如果只是Physical examination一下憑感覺好像沒甚麼問題開止瀉藥止吐藥給她帶回家吃晚上小腸可能爛掉發生敗血症。

------------------
病例二
19歲男性,是我的老病人,平常就有胃酸逆流,PPI是家裡常備藥,門診當天早上起床胃酸逆流特別嚴重,吃了PPI到學校仍未改善,胃酸湧上來甚至出現胸悶的症狀,他母親帶他來看病。

胃酸逆流,吃PPI沒效我沒有更好的藥於是開了CXR + KUB
這回問題不在胃酸逆流,KUB沒甚麼異狀看到CXR真讓人嚇一跳

/tmp/php2yTaSn    
診斷是右側氣胸(CXR右側肺葉縮進來),我鬆了口氣,不必處理他奇怪的胃酸逆流,馬上把他轉到急診室

病例一,如果一直朝急性腸炎(Infectious diarrhea)去想 開止瀉止吐藥;病例二如果一直朝胃酸逆流(Reflux esophagitis)去想 排胃鏡檢查而不是照CXR,病人經過我的手,出了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