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則醫療糾紛判賠2198萬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29370834005257/permalink/2794191047523232/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40970
34歲的莉莉上個月才剛生完小孩,這次卻右下腹劇痛來到急診。急診值班的婦產科住院醫師由抽血、身體檢查及超音波檢查後,懷疑莉莉可能是卵巢扭轉或卵巢膿瘍(七公分),報告主治醫師小陳醫師後,決定先用抗生素治療。

當天晚上,由於莉莉持續發燒及腹痛未改善,夜間值班的婦產科主治醫師大仁醫森診療後,並與白天的主治小陳醫師討論,小陳醫師認為莉莉是「疑左側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建議要開刀,決定用腹腔鏡確認病灶並處理治療。

(
註:小陳醫師是負責主治醫師、大仁醫森是夜間值班主治醫師)

沒想到,才剛開始手術,莉莉竟然就失去心跳,雖然急救後有恢復心跳,但已經造成莉莉的腦部缺氧損傷。另外,大仁醫森腹腔鏡之下,卻發現莉莉可能是闌尾破裂導致右側卵巢輸卵管膿瘍、合併乙狀結腸及盲腸感染,術中照會了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後,最後不得不把術式改成傳統剖腹手術,後來不僅切除了部分乙狀結腸,還做了腸造口。

「好好的一個人來開刀,開完刀竟然變植物人!而且腹腔鏡手術卻變成剖腹切腸、腸造口?」家屬無法接受這個結果,決定提告,要求醫院賠償。

----------------------------------
我們再來看另一個病例: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110106/FGEQS6LCWP5CMF34HQGVY24RJM/
吳太太說,去年十月十三日,她腹痛到中國附醫急診,隔天轉門診,主治醫師張OO指她疑似患有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俗稱巧克力囊腫)須開刀,隨即訂下十一月二日進行手術。

但當天手術進行到一半時,張醫師突然叫吳先生進手術房,然後說:「恭喜你,你太太肚子裡沒腫瘤。」吳先生說,張醫師解釋是術前推測為子宮內膜異位瘤,但實際上是功能性腫瘤,會自行消解或破裂吸收。

但吳先生質疑,術前張維君醫師未再安排他太太照超音波檢測,才造成誤判,「那麼有自信,害我老婆白挨刀!」

對此,張醫師以書面聲明表示,病患最初超音波檢測,測得腫瘤直徑五點八公分,判斷疑為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十月十八日病人曾再急診,腫瘤直徑已增為七公分,因短期未改善且增大,術前重複檢查「並非常規」。院方則表示,張醫師已恪守專業知識,盡心盡力。
----------------------

超音波探頭往骨盆腔掃過去,不時會看見一大團東西,那團東西多半是腸子,這兩個急性腹痛的病例,都是用超音波看到七公分的腫瘤,其實都可能是腸子,不是病灶發生的地點。

從Facebook對病例的描述可知,莉莉一開始就是闌尾炎破裂,KUB與CT是當下必要的診斷工具,一開始就是GS的急診刀,可惜開刀晚了12-24小時,Sepsis已經發生了。

處理急性腹痛的病例,內科醫師要找外科醫師來評估手術之前,會先做電腦斷層把病灶範圍確定下來。我想,高院法官應該有私下詢問幾位自己熟識的內、外科醫師才會寫出腹部X光及電腦斷層的必要性。新竹馬偕醫院的婦產科醫師敗訴的關鍵可能是「急性腹痛找不出一張急診時的KUB」。如果當時KUB正常,或許可以辯解不照電腦斷層的理由。

沒有KUB,版主不會看腹部及腸胃疾病,即使是簡單的胃酸逆流,我會請病人先去照一張KUB: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9238298-kub-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