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102年軍校入伍生最後一天在陸官。昨天結訓,今天整理裝備,明天一大早離校。我們當年是結訓典禮當天吃過午飯後各校歸建離開陸官年過半百,生平第一次感覺離別的失落是在十九歲的入伍訓。

入伍時做了許多事,細細數來,以前從沒做過,以後也不會再做,短短八十天,倒數計時才發現那些日子所做的一切是多麼珍貴。從最後一次晚上站衛兵開始,好多入伍的最後一次慢慢從我眼前消失。那天凌晨三點,我被叫起來,穿好衣服、打上綁腿、戴上小帽,站在清泉樓穿堂的走廊前,深秋清冷的濃霧拂去我惺忪的睡意,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好想再上六一二高地滾到天翻地覆,好想再上靶場用心打準每一發子彈,然而這些都已不再可能,我的最後一班衛兵也將下崗,接下來一個個最後一次慢慢發生,直到走出陸官登上軍卡,看著校門口的親愛精誠從我眼前消失。

最後一次起床號響起時,我早已清醒,等著五分鐘內折完最後一次棉被和蚊帳、穿上燙線的混紡草綠服及前晚擦得閃亮的大皮鞋、打上綁腿,然後等著最後一次「三秒鐘寢室門口就定位」,那種感覺好愁好愁,班長的眼神不再凶煞,看得出他最後一天當班長的失落與黯然。

最後一天是結訓典禮,也是我最後一次全副武裝頂著太陽站在陸官偌大的操場上,最後一次從軍械室取槍,典禮結束後,最後一次把槍放回去,多少個日子,她陪著我,而我卻不怎麼愛她,直到最後一次把她擦亮時,才發覺若是沒有她,過去的日子就不會精采,也不值得特別懷念。那枝步槍以前重在手上,最後一次走出軍械室時,手變輕了,心卻變重了,好想再把她拆解一次,擦亮後再裝回去,可惜沒機會了!

結訓典禮完畢,最後一次上餐廳吃飯,我早已熟悉進餐廳那套整齊劃一的標準動作,然後是我這一生最後一次坐板凳二分之一,習慣了一點也不會不舒服,還很懷念,算是洗腦吧,而我被洗得很愉快。如果不曾被這樣洗過一次,當我的記憶體再度被塞進資料時,就不懂得隨時隔絕有毒的檔案。

吃完加菜的最後一次午飯最後一次下餐廳、最後一次唱軍歌答數回到入十二連。最後一次走進寢室很有趣空官與海官的同學把屬於陸軍的衣物用品全部扔掉,草綠軍服、盥洗用具、內衣褲、拖鞋、毛巾、鞋油、鞋刷等等,整個寢室亂成一團,好像最後一次的黃埔大地震,算是當年的傳統,堪稱奇觀。我整理好背包,等著最後一次集合,在操場上歸建國防時好興奮,接著是最後一次齊步走出陸官校門。

入伍訓對軍校生而言是個不平凡的故事,陸軍官校,我曾經來過,有一個故事。來過的人都唱過「遍地桃李」--不管到那裡,我們心和您在一起,請您不要忘記,這群好子弟」,從民國65年到今天,大概只有陸軍官校能夠串起這麼長歲月人的共同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