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埔湖畔收操的軍歌聲】2013/08/08 (by 熊貓老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2rIuQ4EF4&feature=youtu.be
今天是父親節,傍晚時分在自宅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黃埔湖畔,入伍生團「女生連」傍晚收操的軍歌聲逐漸遠去時 (自拍影片如),想起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博士醫生在他的部落格「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

七月二十七日上午,我坐在黃埔湖東側的椅子上,回想當年打野外歸途唱軍歌時的驕傲。湖畔有一條小路可通往612高地,不管自己在野外的表現是好是壞,其實沒人在計較,最重要的是我走過去又走回來。正因為在野外曾與火辣的太陽一決勝負,收操時與其說我沒被打敗,不如說我戰勝天上的太陽。歸來時分、日已西斜,黃埔湖水、金光閃閃,方才的勁敵此時化作耀眼的夕陽,伴著嘹亮的歌聲揮別勝利的隊伍。已經忘記走過多少個黃昏、多少個灑落汗水的歸程,只記得長長的隊伍走過神秘的黃埔湖。
----------
三軍各校聯合入伍始於民國65,直接的影響是入伍訓因國醫、中正、國管三校的加入,變得多元而有趣,間接的影響不在當時,而在二三十年之後的現在。三十一年前在陸軍官校入伍,我的感受很深,"兵隨將轉" 一點也不假,我們入十二連的連長是留美碩士,副連長帶兵帶心,輔導長時常牽制班長的言行。連長是怎樣的人,班長就會是怎樣。

大體而言,陸官的入伍訓值得一輩子回味,我的體驗是,教育班長就像琵琶曲十面埋伏播弄琴弦的人極盡 在複雜多變的節奏中讓入伍生展現武曲雄壯激昂的情緒當年是誰在播弄琴弦多年以後是否仍在敲打你心?我的同學夏一新醫師有一段描述
當時帶我入伍的班長是陸軍官校四年級生,叫 "OO" ,馬祖人。我們入伍訓結束, 就輪到他們畢業下部隊抽籤了1991年,時隔我入伍近十年,我在三總當R1,他已官拜陸軍少校營長當時他到三總體檢,還特地來找我,我在汀洲民眾病房的一樓致德餐廳,請他吃了一頓中飯, 暢聊入伍時光,好開心。現在想他也應解甲歸田了吧

當年打野外從612高地回北營區時會經過黃埔湖的東岸一湖有多大多深對入伍生而言是個神祕的印象。早期陸官後山樹木不多,612高地是一大片芒草地,入伍訓延伸至十月底時,農曆節氣已是霜降
芒草開花後多半枯萎。傍晚五點經過黃埔湖,夕陽餘暉與湖水交映,我們連上的發音同學在這時候最喜歡唱那首 "萬里赴戰曲"-----風雲起、征塵揚、關山飛渡聲勢壯,拖著砲、扛著槍,反攻大陸赴沙場-------

黃沙、枯草、夕陽、秋風,
十月天、向晚黃,
配上這首氣勢磅礡的軍歌,
讓人想起王昌齡的出塞曲: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民國71年十月陸官後山野戰教練場的草已枯黃,對照八月的翠綠,十月像是一種結繭為蛹羽化成蝶的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