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76年十二月,我在三總急診室實習,12/12小時輪班31天,沒有一天休假。抽到這種Course當時覺得很倒楣,多年以後卻受用無窮。在急診室實習一個月,我學到一個重要的急症概念,IV line

12/12 小時輪班之中,那 12 個小時之內,所有在內科急診室,符合急症標準的病人,發燒、頭痛、腹痛、胸痛、氣喘等等,IV全都是我打上去的;絕不誇張,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我是 Intern-1

Run
過急診室之後,我得到一個重要的心得,急診病人一定要On IV,因為任何突發狀況可立刻由IV給藥急救。

軍中急症也一樣,到達現場,Vital signs 最重要,如果不用插管,
氧氣罩掛上,IV 打上,五分鐘之內,送病人上救護車,上了救護車再補強沒做的醫療處置 (IV 打不上,上了救護車再打Do something better than leave your patient there)

所以版主說軍中急症Vital signs + IV+ Oxygen + Endo prn;因為救護車裡面是「醫官」,而不是EMT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三總的某些做法,版主無法苟同,但某些訓練對軍醫而言卻十分紮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