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超音波,我在打前一位病人的報告時,下一位病人是高高壯壯的男性,由志工人員替他做檢查前的準備事宜。我打完報告,遠遠望去,再看看申請單上的年齡,十八歲,肝功能異常,於是有點好奇他為何來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首先,他的年紀十八歲,不是剛考完學測嗎?
沒錯,他告訴我,學測剛考完。
「考得好嗎?」我問
「等成績出來再說。」他答
中間有一些沒意義的對話。
「你要準備指考嗎?」我問
「我要考軍校 (陸官)」他答;我肅然起敬。

原來是軍校體檢肝功能 ALT > 40 U/L,體檢報告有建議他追蹤肝功能,於是他被他母親帶到榮總來做詳細的檢查。聽到陸官,我乾脆做個好人,替他打開前幾天抽血的結果,可免他再跑一趟門診。結果:肝功能正常(ALT/AST 都小於30 U/L),沒有B 型肝炎C 型肝炎;我的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他若是去複檢,應該會過關。
-----------
軍校體檢前,生活要正常,不要服用任何藥物。最常引起肝功能異常的因素是脂肪肝,輕度肥胖的考生飲食要非常節制,體檢前兩週,每餐只能吃七分飽,禁絕飲料及宵夜,每天適度運動半小時,輕微的肝功能異常可恢復正常。

視力有問題的考生要先去眼科醫師那兒就診,看怎樣做能在體檢時達合格邊緣。 合格邊緣就有機會複檢,複檢時看運氣,遇到好醫官可以求他讓你過關,只要你敢開口就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