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兩年的軍校招生觀察,國防醫牙新生的錄取型態大致已定。在此提供一些數字,可當考生對級分落點的參考。今年學測成績公布後,考生馬上就要選定標的,無法如往年三心二意,參加五六家普醫面試。

學測 73 級分之中,大約有 7-8% 的考生錄取後一定會來讀國防 (100 與 101 兩年大致相同)101 73 級分共 954 人,因此,大約有 70 人報到入伍。7-8%這個數字可供今年考生設定落點的參考。

實際上,101 73 級分報名國防醫牙的人數超過 120 人,大約 50-60 人是來找備胎的。然而,來找備胎的人並非對國防醫學院完全沒興趣,因為體檢與智力測驗都要花時間,如果完全沒興趣的話,根本不會去醫院體檢,就算應父母要求去體檢,也未必會去參加智力測驗,更何況智力測驗當天也有普大面試相衝。這些來找備胎的考生,在有另一選擇下,也許尚無心理準備讀軍校;但若沒有另一選擇時,就會重新考慮面對現實,人生的路就是這樣走出來的,而正常人本就有很強的可塑性。

在排除把國醫當備胎而選擇普醫的考生後,
73
級分前段來讀國防的人,可分為兩部份:
其一是原本就一定會來,但也有報名普大醫牙,而且至少能上後段醫牙。
其二是原本就一定會來,但不願讀後段醫牙,只要國防沒上,就去考指考,因此,你無法用交叉查榜查出這些考生。

73
級分後段,普大醫牙上榜的機會較小,若想讀醫牙,勢必要參加指考。來讀國防的人,也可分為兩部份:
其一是原本就一定會來,等待備取時膽戰心驚。
其二是沒有更好的選擇,備取上榜就去國醫報到。

上面73級分的趨勢,今年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也不會因面試時間衝突而造成國防醫牙級分下滑。73 級分考生等待備取,絕非某位訪客所言,國醫是熱臉貼人冷屁股,而是逐步篩除前段備胎的考生,因為高分者有優先選擇權,既然大家都來報名,不可能先去錄取73 級分後段想來讀國醫的考生。

國防醫牙的其他成員是74/75級分與 學校推薦72級分,兩者各約佔一半。除非今年學測級分上升超乎預期,不然 72 級分仍可經由 學校推薦進入國防醫牙。

沒讀過軍校的人很難摸透把國醫當備胎的考生心態,如上所述「來找備胎的人並非對國防醫學院完全沒興趣,----若沒有另一選擇時,就會重新考慮面對現實」,版主當年就是如此。國防醫學系有「軍費、自費、代訓」三種選擇,不喜歡軍費生的話,可選「自費與代訓」。版主相信,參加軍校體檢與智力測驗的考生,十之八九對軍校生活都能適應,也無所謂排斥;如果會排斥的話,對軍校體檢也會排斥。軍校 個人申請無需面試,減少許多人為的不確定因素,尤其是不擅辭令的考生,常會在面試這關吃悶虧。因此,國防醫牙今年可能會成為 “74級分後段 “73級分前段考生先吃下定心丸的選擇。
某些 74 級分後段考生會選擇 北醫 + 國防,在北醫碰運氣,在國防等上榜。
某些 73 級分前段考生會選擇 輔仁 + 國防,可保萬無一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