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許多留言關於服兵役或軍校生的特別經歷,我相信有些是真的,但那都是過去式,可以回顧,引為殷鑑。為何台灣社會總是看輕軍人,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台灣沒有第二支國軍,過去半個世紀台灣的男生都要進入同一支國軍當兵軍隊裡面只要有10% 的志願役軍人想靠升官來A錢,或因無知而扭曲「不合理的教育是磨練」,流風所及,軍人不被看輕也難,但這種社會的眼光對那些多數死心蹋地效忠這塊土地的軍人情何以堪?

我很幸運,入伍時被編在入十二連,連長是留美碩士;副連長是個重感情的人,後來升至中將退役;輔導長常約束班長們的不當管教;總體而言,我覺得在陸官
80天嚴苛的教育下,並無任何不合理的事情發生。我的班長對我非常照顧,但我有一位要好的國防同學對他卻恨之入骨;我曾親眼看見輔導長斥責我的班長,原因不明,但想也知道是把入伍生操過了頭 。當時的訓練有些苛刻,合理不合理」之間的尺度很難拿捏。

1996年赴美讀書時,網路上能搜尋到的研究資料仍十分有限,但我2000年離開美國時,已能從網路上瀏覽列印某些電子期刊。網路是個利害的工具,它可讓人迅速知道顯眼突出的消息,是真是假經過一番留言激辯之後,不同知識背景的陌生人共同抽絲剝繭真相很容易就浮現出來。民國九十年以前,網路資源尚未普及於社會各階層,因此,如果你在軍中有任何委屈,說實在的,除了向周遭一二友人吐訴之外不易讓外界 "同是天涯淪落人" 知道。江國慶一案發生於民國85年,當時沒有網路,因此根本沒多少人曉得「誰生誰死」;該案如果發生在今天,只要有人在網路上點燃辯論的火苗,所有的證據與判決將會及時逆轉。

我對江國慶一案的感觸很深,他有幾封家書及一封遺書交給他父親,可惜當時沒有方便的數位相機可及時PO上網路,即使我當年使用傳真機發送文章給二三十位立委及各大媒體,也要耗費一整個晚上,還得應付傳真機接二連三的卡紙問題,後來那個訊息變成陳水扁的問政成績之一,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abian2000/domestic/89505f30.htm。從現在回想從前,真的發現「自由」、「民主」、「網路」帶給國軍進步,讓黑暗面得以重見天日。我們只能往前走,向前看,國軍的未來在資訊透明之下會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