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型肝炎病毒有四個主要蛋白,Surface (S), Core (C), Polymerase (P), X protein (X)
另有一種 e 抗原 (HBe) 常被認為與病毒 DNA 複製活性有關,其原因如下圖:



B
型肝炎病毒的 DNA (HBV DNA) 可用以合成兩種主要的 RNA3.5 kb 2.1 kb;兩種 RNA DNA 轉錄的起始點有很多個,因此3.5 kb 2.1 kb RNA 各有許多種,如上圖長短不一。由上圖可知3.5 kb RNA 是從全長的 HBV DNA 製造出來的 HBe 蛋白要從3.5 kb RNA 接近開端處製造 (上圖的 Pre-C),因此,HBe 陽性,代表肝臟有 3.5 kb RNA,也間接代表 HBV DNA 可能正在由 3.5 kb RNA 逆向複製 (用RNA 合成 DNA,稱為 Reverse transcription)。

HBe 由陽性轉變成陰性,並產生 anti-HBe,代表病毒DNA複製能力較弱。但 HBeAg 以及 Anti-HBe 的數值僅供參考,病毒DNA複製能力強弱要看血中 HBV DNA 的量 HBe 陰性也可能因 3.5 kb RNA 前端發生突變 ( Precore mutant),導致 HBe 無法製造出來,或製造出來無法自肝細胞釋入血液中,HBV DNA可能仍具有很強的複製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