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的變化實在太快了,還記得民國八十年代初期,我常在晚餐後到台大對面的巨輝補習班查詢留學美國的資料,當時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已瓜分台灣大部分的名額,但美國很大,各領域排名前五十的大學仍可讓不少台灣學生的美夢成真。

民國九十年代初期,碩士畢業後想申請美國大學就讀的機會,似乎只能用錢去購買高額的入場券 (學費),中等家庭的小孩已很難再走出去了!那時留在台灣讀博士,畢業後找工作還不困難;但到了民國九十年代末期,當聽到碩士班畢業生要遠赴澳洲 "打工度假" 時,我實在不知道年輕人在想些甚麼,「去澳洲摘果子?」--- 我還想當年在美國 留學度假” 時的逍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7/today-education3.htm
當台灣名校畢業生遠赴澳洲打工被揭露時,名校的反擊可以理解,然而事實上,有更多想存下第一桶金的名校畢業生準備用那桶金脫離現在的困境,只是他們悄悄地走出去不想讓人知道罷了!我相信這是一種美好的經驗,只要你肯用心,打工+度假+學英文,這沒甚麼不對,也沒甚麼不好。名校的老師與學生無須反擊,反而應該正視大學生的英語教育,好的專業缺乏國際的溝通,自然無法襯托專業的優勢。

十幾年來,我們為了選舉,不斷推銷台灣的方言,要中小學的學生學習這種方言、那種方言,但一個學生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教育的資源也有限,中小學生、甚至大學生若花太多時間去學台灣的方言,英文的聽講自然就不如香港與新加坡。台灣/上海/北京/香港有好的工作,但你必須能在視訊開會中聽得懂英文,並且還能說上幾句英文才行,可是許多台灣名校畢業生和我當年一樣,遇上英文場合連一個字都吐不出來。現在資訊網路那麼發達,台灣學生的英文仍然十分落後,選舉的民粹要負最大的責任。

打工+度假+學英文,沒甚麼不對,因為時代變了,現在赴美留學+學英文,若不是家裡有錢,就是要極端優秀,否則機會趨近於零!然而,聰明的大學生不是預備 "打工+度假+學英文",而是利用大學四年學好英文才能擦亮自己的專業。


留學度假 -- 胡佛水壩 (Hoover Dam)



留學度假 -- 大峽谷 (Grand Cany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