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年已是台灣人在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熱潮的晚期,雖說是晚期,仍然十分踴躍,我也在那時抵達美國。我並不排斥與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交往,確切的說,我是兩棲的,台灣同學會我會參加,大陸同學的聚會我也常被邀去插花。1996年以前,大陸有一股生科熱,只要唸生物相關領域的科系都十分搶手,醫學院根本不是他們的首選,原因是生科系容易唸,課程不像醫學院那麼吃重,畢業後只要猛K托福與GRE,很容易在美國拿到獎學金。當時沒有網路資源可以查詢,好與不好全靠口耳相傳,「不好的」資訊幾乎完全被隱藏起來。

那年我們的 Graduate School 收了兩百多名博士班研究生,大陸學生有 20 多名 (台灣2名),我則是興沖沖去拿洋博士的台灣人。一年後,有幾位大陸夫妻檔的學生,「夫」不唸博士了,「妻」用自己微薄的獎學金支持「夫」轉行唸 Computer Science。剛開始我覺得好可惜,怎麼會那麼傻,放棄獎學金,此後,越來越多人轉行學 Computer Science

有一位大陸女同學常來我的宿舍吃晚餐,言談之中,我知道他們有些人很遺憾當年短視近利,為了來美國,高中畢業選生科系。有幾位北京醫大與上海醫大畢業的同學繼續唸博士,因為畢業後考過 USMLE 就可以在美國當醫生。1996年那批大陸同學紛紛轉行,現在幾乎沒人在做生科方面的研究。

台灣高中生現在有一股莫名其妙的香港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820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819
這些新聞讓我想起當年的大陸同學,拿到獎學金好興奮,到了美國才看清事實;能拿到港大獎學金固然優秀,自己花錢去唸書也覺得到香港是與國際接軌。不管你唸甚麼科系,千萬別一廂情願到香港去與國際接軌;現在網路資訊那麼發達,與國際接軌何需跑到香港去唸書?我特別注意有考生被錄取港大財金系,關於財金系,你也別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你去唸財金系就能鴻圖大展。我老婆有一位台大財金系的同學,畢業當完兵到台灣某知名銀行「賣命」工作五、六年,拿到董事長的推薦函
(非常珍貴),申請到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MBA唸了一年半,花了至少三百萬台幣 (沒有政商名人推薦,你至少得捐款千萬台幣以上才能擠得進去),經過十多年的奮鬥,年近四十才能游刃有餘穿梭在台灣-美國-上海-北京-香港的金融界。


除非你爸媽可以無限度給你經濟支援,不然所有成功的背後都是汗水累積下來的;話說回來,這個世界上,靠爸媽經濟支援而能有成就的人並不多。

到香港唸書,先問自己為何要去,值得嗎?
如果只想與國際接軌,那就算了,建議你別去!
你知道甚麼叫做「啞巴吃黃蓮」?只怕你去了,有苦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