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考生、許多家長在擔心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的 7+1421年,人生的四分之一呀!

直到現在,當病人對我說肚子不舒服時,我仍然會出現一種考試的焦慮;算算自國防畢業快23年了從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疾病的表現千變萬化,7+14 年真的夠了嗎?一不小心,恐怕還是會把重要的診斷遺漏。

最近遇到一位中年婦女,來門診是因為打嗝三個多月。一聽到「打嗝」,我頭皮就發麻,如果問題那麼容易解決,她也不會來醫學中心 Shopping;果不其然,她有胃酸逆流,而且做過胃鏡,醫師開給她 Nexium,吃過之後,打嗝沒有改善,醫師又替她安排腹部超音波,照過胸部X光,結果都正常,這些都是病人口述的檢查及治療經過。接下來是我短暫的頭痛,腦中一片空白,答案卷上不知該如何寫下第一個字。

腹部超音波,胸部X光,結果都正常,沒看到外院的影像,很難決定是真是假;我重新替她做一次檢查,外加腹部X光;這樣寫考卷,肯定得不到正確答案,我也不期望答案會在做完檢查後出來。

可答案真得出來了!我打開腹部超音波報告,病人的腹膜後接近骨盆腔處,有一顆八公分的腫瘤。診斷這麼容易,那另一家醫學中心的醫師為何沒診斷出來?兩個月前,這顆腫瘤可能小於五公分,干擾腸道蠕動而造成打嗝;做超音波檢查的醫師未將超音波探頭 (Probe)往深處及骨盆腔壓下去,因而沒看到經過兩個多月,腫瘤迅速長到八公分,探頭輕壓就可見到腫瘤的一小部分。也許,三個月前,醫師若把超音波的探頭往腹腔深處朝骨盆腔壓下去,一顆 3-4 公分的腫瘤就會被發現。講「也許」是馬後砲,不要有「也許」才能及時診斷;也許,在醫院待久一點,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將來開業才不會遺漏重要的診斷。

7+14
年夠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