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 上下班???!!

唉~ 如果你是軍費生前三名
可以選到皮皮or復健....等等高級小科的話

再來討論上下班吧

下班? 這是甚麼東西 可以吃嗎

不是走高級小科 那就是
年年月月天天時時刻刻分分秒秒 你都是在上班
------------------------
看到上面的留言,我並不覺得驚訝,也不會寫些甚麼來責備學弟。我民國七十八年畢業時,就看到阻礙三總進步的兩大問題,以前提過好幾次,其一為厚民薄軍的醫療制度,其二為基層醫師的訓練問題。


我的同學都知道我是個沉默的人,學生時期很少埋怨學校的管理。二年級修大體解剖與生物化學時,我感覺唸原文書一點也不困難。到了三上修神經解剖時,我妄想征服那本Noback原文書,那學期過得好慘,考試成績差強人意,面對醫學的艱澀,心裡不免產生莫名的惶恐。

我很懷念國防醫學院
三上結束那個寒假,留在連上的只有我和另一位僑生。我打開
Noback,一字一句讀過去,就像唸英文一樣,慢慢推敲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並參考另一本叫 Barr 的神經解剖原文書。寒假兩週,加上預備週的兩週,我把 Noback 整本讀完。那間寢室的那張書桌、那張床,我仍清楚記得,尤其是書桌前的黃色燈泡,在寒冷的冬天,一個人在宿舍裏格外顯得溫暖。


寒假期間學生沒開伙,我和那位僑生同學常一起出去吃飯,從他的談話中知道,他的家庭並不富裕、很羨慕我們軍費生能夠經濟獨立;當時一個月只有3600元,你能在國防醫學院擁有一個空間、一份薪餉時,不覺得那些東西有多珍貴;如果沒有那些東西,我可能連坐在哪兒都不知道,更別提定下心去把Noback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唸完。

修臨床科目時,內科學我選了Cecil來讀,也是整本唸完;其實我並沒從三總的醫師那兒學到些甚麼,而是從內科學原文書中讀到醫學的「教養」。在三總實習時,我清楚地看到三總的問題,那是一個沒有教養的醫院,讓我失望至極!畢業後,考績問題絆住我,很少人知道我心中在想些甚麼,自由時報那篇文章是一個埋藏六年的預謀,那個年代,有誰敢寫?有誰寫出去能全身而退?

國防醫學院給我太多東西,直到現在,當我看到留下來的照片,想起那些睡過的床、用過的書桌,不時還會激動落淚。

我相信許多國防校友都曾有過和我一樣的想法,只是不知怎樣說出來,說出來有用嗎?三總醫師的「教養」何在?

以前三總的住院醫師很輕鬆,在內科只要打Admission Note,在外科只要上刀,所有雜事都是 Intern 在做。那時 Intern多,每期 150-170 名,值班也是 Intern 擋在第一線,用 Intern 撐著三總,住院醫師值班絕對可以一覺到天明。當年的住院醫師就是現在的主任與院長們,我從不知他們有何教養!

學弟,你要是撐過沒走,別學現在的主任/院長們;你要做個有教養的領導者!學長在網誌中寫得很清楚了,改變只在一念之間,三、五年就能讓三總煥然一新, 只是那些人肯不肯動而已;他們不動,你們來動,讓歷史來記錄你們所做的改變!

你可曾想過,陽明自己的教學醫院是怎樣?
成大、北醫、高醫又如何?
三總的硬體比他們好太多了!是誰把三總的軟體變成這樣?

P.S. 何謂教養
孔子說過: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風行草偃就是教養。醫院裡,院長要為主任的表率,主任要為主治醫師的表率,主治醫師要為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表率。
風俗之厚薄,奚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嚮!這就是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