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123  11 樓留言
美國軍校學生穿制服在外,時常有人當面給予鼓勵,甚至有民眾主動替軍校學生負擔交通費用,備受禮遇。台灣呢?
------------------
再談談我穿軍服外出的經驗。

我的智齒第一次發炎是高三那年,我忍了三天,結果好了。
第二次發作是唸國防四年級的春末初夏之際,我請假去三總看牙科,學長說我四顆智齒都要拔掉,於是當天拔掉左邊兩顆。拔完牙,學長要我冰敷幾小時,於是我到三總對面的冰店買冰塊。

因為是請病假,當天我穿草綠服出校門,還難得戴上久違的草綠小帽。冰店老闆看到我,瞄了一下我軍服上的配件。我告訴他,剛拔完牙需要冰敷。老闆拿了一個保麗龍盒,裝滿冰塊給我我問他要多少錢,他說送給我,不要錢。真的好感激!

兩週後,我又去三總拔掉右邊的智齒這回我不敢再去三總對面那家冰店乞討免費的冰塊。老國防人都知道,藝軒書店旁邊有兩家冰店,我帶著那只舊保麗龍盒,走進「蜜園冰果店」去買冰塊。老闆娘很熱心,把保麗龍盒裝滿冰塊後跟我說:「不夠再來拿。」超感人的!

實習時,當我看到三總那個樣,對自己的軍人與軍醫身份,開始感到懷疑與失望。

畢業後,------ 這個部落格的置頂文章有一段:
我翻了軍人出國進修的條例,其中也有教育部的公費留考,於是假藉申請公費留考之名,寫了簽呈請主任批示。
他見了那簽呈,臉色鐵青對我說:你想 bypass me---------

好可怕的「
bypass」,為何身為長官的人要掐著部屬的脖子?那是一種行使權力的象徵嗎?為何你有這樣的權利


當年有一位藥學系畢業留生化的學長,只要那年提報出國,隔年就可以赴美進修,但硬是被那個考績給擋了下來。他脾氣很大,找主任吵了一架!

過了一陣子,院方到各個學科與老師 (教官) 們座談,那位主任講了一句我永遠忘不了的話:「你們要是對出國有疑問,院長來了盡量問ㄚ!」真是噁心至極!

國防部當年對出國進修的管道彈性很大,除了提報國防公費之外,你可以去考教育部的公費留考,國科會也有名額可以申請;唯獨「考績」必須符合規定。身為長官的人,不能替自己的部屬開一條路也就算了,難道還要用自己的權力去阻擋部屬上進?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對軍人的尊敬,只是有些人「恨鐵不成鋼」,所見所聞,對軍人產生心理上反作用的仇視!半個世紀以來台灣的男生有服兵役的義務,當你看到、遇到類似上面的長官,你還會尊敬軍人嗎?這樣的長官「軍人」只是少數人嗎?

當我拿到退伍令時,發現上面有兩個人的印章,參謀總長不算什麼,「總統」居然是我一個上尉小官的授予者。(士官與兵的退伍令只有軍種的司令蓋章)

上尉可以在部隊裡當連長,然後我可以掐著幾位排長的脖子,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一步一步,權力會越來越大;啊!這下清楚了,原來不只參謀總長是由總統任命,連一個少尉小官也是由總統任命的!總統的權力來自人民,國防部下面所有軍官的權力也是來自人民。人民為何會討厭軍人?因為人民當義務役軍人的時候,看到軍人在部隊中濫用權力!

所以,當你行使一個軍官的權力時,不管是大是小,你要清楚知道不是你很有權力,而是人民讓你有權力。當所有的軍人都知道濫權是違背人民的意向時,軍人就會受到所有人民的尊敬。我可以再說一遍,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對軍人的尊敬,只是有些人「恨鐵不成鋼」,所見所聞,對軍人產生心理上反作用的仇視!

所以,不管你是甚麼官階,請不要濫權,因為那會玷汙你身上的軍服,也讓你的學弟妹們不敢堂堂正正地穿上軍服走出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