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876945.shtml
我們的全民健保是「社會福利」或「健康保險」

北榮院長說如果是「社會福利」,政府應該每年編列適當預算挹注;如果屬於「健康保險」,就不應該包山包海。

我有一位大陸同學,他唸完PhD之後在美國行醫,我與他常有聯絡,也從交談中得知美國的醫療保險。

No job, no insurance;這就是美國!
我去美國前拿到 I-20,上面寫明第一年的薪資與保險共約 18000 美金;結果我實際拿到多少錢呢?13000 美金,當然,這還得感謝德州大學給我學費的減免;我沒拿到的錢還包括一筆龐大的教育經費。
上面
18000-13000 = 5000,五千美金上哪兒去了?你沒想到是各類保險吧 (不是學費)!其中大半是醫療險 (+ 意外傷害),換算成台幣約十五萬元,我只是一個窮學生耶,一年的醫療險 (+意外險) 居然高達十五萬台幣。


那沒錢付保險的人怎麼辦
在美國,窮人有窮人看病的地方,誰付錢呢?如果沒保險,病人又沒錢付醫藥費,這筆帳算在州政府頭上,州政府必須付錢給醫院,因為生病的人是「美國公民」。

那可不可以裝窮呢?不行,只要你的銀行帳戶顯示你有錢,州政府可以凍結你的帳戶拿錢。

州政府必須付錢給醫院,那州政府哪來的錢呢?哈哈,納稅義務人,所以就是從富人身上拿錢給窮人看病。

我在美國每年拿 13000 美金,沒多少錢,扣掉學生的優惠,每年要繳稅 250-300 美金。

我們的全民健保是「社會福利」或「健康保險」
北榮院長說如果是「社會福利」,政府應該每年編列適當預算挹注;如果屬於「健康保險」,就不應該包山包海

「社會福利」和「健康保險」怎麼分呢
如果是「社會福利」,那挹注的錢就是人民的稅金如果屬於「健康保險」,就不應該包山包海,那窮人若沒有健保以外的醫療險,無法支付的醫藥費還是要從稅金支出。不管用健保名義徵稅,或從綜合所得中加稅,不足的醫藥費,全將扣自人民的荷包。

二代健保的主要精神就是向富人徵稅,其實不管錢從哪裡來,都是一種變相的「稅」,這雖不是好方法,但也不失為一個解決健保財政問題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