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期班畢業當年分發選基礎醫學的同學共有十四名,留校 4 名,航太醫學 4 名,海底醫學 4 名,預醫所 2 名,只有預醫所其中一名是抽籤留下來的,其他都是自己上去選的。這種分發作業是每年醫學系畢業生的大事,「分發」兩字帶著某種想像中的無奈;走出校門,那種無奈隨著時間流逝,逐漸融化在每個人所追求的那片廣闊的天地中。

醫學系一屆畢業生中,十四名選擇基礎醫學,這在民間醫學院是不可能的事。這十四名同學,最後大都像我一樣走回臨床。如果你要探究當年為何會有那麼多人願意走上台去,選下基礎醫學,原因之一,跟我當年的感覺一樣,怕回三總,怕去總院。能再用公費出國唸書,有什麼不好?至於臨床,來日方長嘛!

當年三總的訓練好嗎?如果現在是處於戰時,人命不值錢,那種被逼到戰場的訓練,的確可以讓你在錯誤中學到寶貴的經驗。如果看病可以像在實驗室裡玩老鼠,玩久了自然就會開藥動手術,國防醫學院也不必設立唸七年的醫學系,繼續開辦軍醫速成班就好了。離開三總,除了當年留三總的同學之外,誰還想再回三總接受次專科訓練?有點辦法的人,誰不想來榮總受訓?

盧致德、蔡作雍、潘樹人三位院長,只要是國防人都知道他們在老國防與內湖國醫中心留下什麼你我皆知的事蹟。但潘樹人院長之後呢?你知道院長何以能成為院長嗎?成為院長之後又該做些什麼?現任三總院長給醫學系自費生的一封信寫道:97年新制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均獲得最高評等的成績,對於醫師之持續教育不遺餘力,積極建設各項軟硬體設備,獲得國家品質標章及多項國家醫療生技品質獎等肯定,為國醫人可以共享的榮耀。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6498
不僅版主看了想噴飯,所有自費生學弟妹看了也會嗤之以鼻。一個醫學中心的院長終日忙碌,所做之事為何?什麼軟硬體設備、什麼生技品質獎,究其實,他連個住院醫師都招不到,這不是很可笑嗎?招不到住院醫師,然後可以對下面的人說:你看,我有在招歐,但沒人來

你知道晉惠帝是誰嗎?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7677
看看上面文章下方的留言,有點諷刺,除了國防醫學院之外,你去找找台灣還有哪家醫學院,能在地理位置與國家資源的雙重優勢下媲美台大醫學院?現任軍醫局長當過三總院長,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也當過三總院長,請問問自己何以能把三總搞到「軍費生恐之,自費生棄之,民間醫師避之」的窘境?一任院長三四年,中間再插一任,十年過去之後,三總和我二十三年前畢業時,除了國防部替你蓋了一棟嶄新的大樓之外,你還有些什麼能讓校友們感動的記憶?

「我真的很感嘆一家醫院可以搞到比"毒蛇猛獸" 還要讓人懼怕的下場!」
看到這樣的留言,你 () 這院長的位置還坐得安穩嗎?
還是版主錯怪了你
()
怕不怕與醫學中心的院長們開會時,坐在那兒會被別人恥笑?

我一直相信,涵養能產生責任,責任能產生進步,這就是盧致德院長與先期學長們能在榮總建立優美學風的重要因素。當你走進國防醫學院致德堂時,你不只是懷念那位協和出身的醫學教育家,也要反思「致德」本身的涵意。軍醫局長,國防/三總院長,你們知道何謂「致德」嗎?你們可曾捫心自問,自己到底有多少醫學的涵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