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校前三年,與我接觸最密的同學是徐佳福。當他留校一年後告訴我他隔年可以出國時,我很羨慕他的命怎會那麼好,不必我說,看過他的人都知道他從頭到腳都是福命相;因為某些因素,我猜是結婚的關係,他拖到留校第三年才前往美國。

國防醫學院是個蠻特別的地方,有軍校的本質,卻沒有軍校的實質;我不清楚其他軍校是怎樣,但在國防醫學院裡,下了課,回到宿舍,有一種左鄰右舍的親切感,就像小時候我家的眷村一樣,那種感覺讓人難忘。生活在學生的當下,你不可能跟每位同學都熟,但總有幾位可以跟你建立特殊的關係。徐佳福呢?我不清楚他跟其他同學是怎樣;跟我,只要見了面就講不出幾句正經話,口無遮攔從不擔心會傷到對方。畢業後,大多數的同學都下了部隊,我跟他都住在勤務連樓上的軍官宿舍裡,因此他就常成了我訴苦的對象。

昨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相信 M92-M100 的學弟都會認識電話那頭的人。他在老國防當了爽兵,服預官役時分發到生解科教大體解剖,役畢後留下來繼續帶學弟們大體實驗;他是陳建行教官,留校的最後兩年,我常跟他一塊兒聊天吃飯看電影。他的寢室就在我的斜對面,軍官寢室不像學生宿舍那樣可以左鄰右舍串門子,但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股說不出的「氣」,有意無意把原本毫不相干的彼此拉近。記得有幾次,我半夜回來,看到他房裡的燈還亮著,於是敲門進去,隨便閒扯都能打發許多鬱悶的時光。我離開老國防後,他又待了六、七年才走,外面的世界很自由,但卻找不出像老國防那種住在一塊兒的感覺。

歸去來兮那篇文章有一段話: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88929
這裡充滿了師生的真情故事、人生的生老病死與大時代眾生的縮影,它們詳實地被塗鴉於寧靜頹廢的空間裡面。不需插電,檔案永遠存於記憶體中,只要你能夠分辨與開啟,相信 未央歌中的主角可能就是前世的你。
我也相信,在內湖國醫中心的某些角落,同樣有著老國防未央歌的延續;如果你曾是主角或正是主角,讀到本文字裡行間的隻字片語,想必也都會有著似曾相識的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