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我咄咄逼人的筆鋒,寫文章時毫不留情,有一天,當你看到版主本人,跟版主說過話,你會感覺,怎麼看也看不出我就是那個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部落格的版主。我是個沉默的人,心機很深,但動機善良。前年九月以前,我從不看網路文章,也沒想要開部落格;為什麼要寫那麼多東西?因為我知道,目前畢業的學弟,當下完部隊回總院時會很失望,不必我說,看看下面的留言就知道:

也許在國防
軍職是一種優點 也是一種缺點
是優勢也是一種枷鎖

然而誠如學長所言
"
只要軍醫的領導階層有眼光,下面的人有才幹"
在我們的努力之外

仍須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支持
也就是所謂上層階層的影響

我想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幾乎一生都是看人臉色行事
我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許也會有上下層級之分
但國防會是最嚴重的 因為血統 因為軍職
而且 20年沒到 你永遠沒辦法離開 (不必二十年啦)

也就是這樣
慢慢的體制化
遵照著上級的想法走著

也許幾年後我就打不出這些文字了
這是一種悲哀抑或是一種成熟?
我不得而知 也沒辦法去改變甚麼


我可以感受學弟你的想法,因為我知道,現在總院各科的主任乃至院長都是些怎樣的人,有的觀念陳腐到讓人覺得這家醫院沒甚麼希望。我也很清楚,那家醫院之所以還沒倒,是因為軍職把國防的血統緊緊地維繫著。

學弟你要想一想,如果讓你到台大或榮總這樣的醫院來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拿到次專科後,你能留得下來嗎?如果留不下來,你要去哪裡?到其他區域醫院嗎?台灣各個區域醫院的醫師流動之快,你在軍醫院很難體會;不爽就走人,最後大家一起走,別人都走了,你難道要留下來獨撐大局?你看看陽明、成大、北醫、高醫,甚至許多台大的醫師,他們也都常在騎驢找馬,找不到值得歸屬的醫院,最後多半去開業。

學弟,待下來,找時間讀點書;待久了,你就會當家,等你當家了,你就可以改變現有的一切。其實學長很羨慕你們,舊的軍醫世代會在你們醫學生涯最成熟的時候走入歷史,新的世代正在悄悄醞釀,只是你身在其中反而感覺不出來罷了。

你說你要待二十年,學長相信,待過二十年,你也許會想繼續待下去,因為你的下一個世代會更好;你現在認為沒甚麼希望的醫院,二十年後,你會在這個網誌打出不一樣的文字,告訴學長:「你說對了。」別忘了,學長跟你一樣有著軍費生正黃旗的血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