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3712  3樓留言
軍陣醫學涵蓋那麼多東西,請問有那些東西是可以落實到基層的非軍醫的基層人員?那些東西又是應該所有人都該擁有的能力,學習上有不會有太多困難,可以做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置?
---------------
軍陣醫學在沒有戰爭的年代是個空泛的名詞,如果把軍陣醫學列為一門課來修,對醫學系的學生而言,反而會覺得索然無味,因為除去基礎與臨床的專業知識外,裡面就只剩下空洞的條文。基礎與臨床的專業知識,要花三、四年去修,剩下的軍陣醫學只是一個外殼


留言者想要知道的也許是緊急情況下,一般人能做甚麼?其實,一般人能做的事不多,要辦EMT課程請一般民眾來上課,確實有點困難如果版主在這兒寫下甚麼技術,可能會造成誤導,因為狀況不同,處理也有異,做多了反而有害。但有些事情是值得一般民眾注意的:
1.
若突然發現有人倒在地上,呼吸淺弱或已經沒有呼吸,應該要送至最近的醫院進行插管急救。
2.
若突然發現有人倒在地上,仍有呼吸,只是劇烈的胸痛或腹痛,則應送至較高層級的醫院,因為送至地區醫院可能無 次專科醫師去做適當的治療,轉院只會耽誤病情。

軍陣醫學之中,最值得注意的問題是精神醫學。我說的精神醫學要排除精神科的兩大疾病:精神分裂與躁鬱症。我民國 71 入伍時,班長們都說我們入伍生是在參加戰鬥營。那時官校的新生過的是地獄般的生活;我很慶幸自己唸的是國防醫學院,傳統上,學長很少去管學弟的閒事,至少我自己不曾那樣做。有學弟說我有點「頹廢風格」,不說自己不知道,說出來還真是這樣。

http://www.wretch.cc/blog/hsiung618/11432427
講回正題,看過上面的網誌文章,要怎麼說呢?各個官校的傳統之中有一個不曾坦然面對的問題,也是軍陣醫學一個值得思索的重要課題。我就直說吧!各個官校的校長不曾研習教育,我不知軍醫可曾替他們上過有關精神心理方面的課,這很重要,因為一個觀念的改變,間接影響整個軍隊的思維。

軍校招生的體檢只看考生外表,無法檢查心理,人的基因很複雜,因為複雜,所以沒有兩個人的長相是相同的。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並不是抗壓性高的人就是好,抗壓性差的人就是不好。抗壓性是基因的複雜表現,我是腸胃科醫師,有些人在軍校的壓力下會產生胃潰瘍,有些人會產生腸躁症 (便秘或腹瀉),有些人會因代謝異常而產生脂肪肝。

如果你是官校畢業,千萬不要認為抗壓性高是一件好事。當壓力來時,你不斷 fight back,因此也希望你的部屬能 fight back,覺得這樣才像個軍人,惡性循環的結果,在部隊裡就會產生許多隱藏在軍人身體內部的疾病。舉例而言,有些人當壓力來時會胃痛,這不是一種抗壓性差的表徵,有胃痛就會想去治療,這反而是一件好事。最可怕的是那種自認為抗壓性高的長官,看不慣部屬的這個痛、那個痛,認為那不是一個軍人應有的氣魄,這是大錯特錯。

每個人的胃對於胃酸的耐受性不同,當壓力來時,胃痛的輕重也不一樣,因為有痛你才會想去治療,因為有痛才會產生情緒的變化,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只要治療就可以改變情緒。如果你自認為是抗壓性高的長官,壓力再高也不會有胃痛,而且你也願意承受長期的壓力,那我要告訴你,你的胃黏膜可能因長期胃酸侵蝕,產生慢性發炎而不自知,因為你的病灶是以無痛的慢性發炎來表現。慢性發炎會造成胃黏膜細胞快速更新,細胞快速分裂的後果是基因容易產生突變。因此,對於無痛的慢性發炎而言,當胃痛一旦發生時,約有 10% 的胃潰瘍是胃癌。

三軍官校有很嚴格的學長制,我建議官一升官二成為學長前,要修一門柔性的精神生理學概論,思考如何將壓力的收放達到合理的最佳狀況。當你強迫自己抗壓,也強迫學弟抗壓時,你不知不覺染上疾病,也不知不覺把自己的疾病傳給別人。這些疾病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後才會爆發!


這個潰瘍,你能想像是胃癌嗎?做為學長,我從不帶給學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