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月實習很快就接近尾聲,心臟外科病人出了加護病房之後不難照顧,值班也不累,病人整體看起來很乾淨,總而言之,很忙但不累。繼心臟外科的下一站是整形外科,老三總整形外科軍方病房有燒傷中心,整形外科又到處替各科病人清創補皮,因此,換藥之多,讓人換到手軟,欲哭無淚。那個月有兩位 I1,一位 I2I1 除了負責科內病人的換藥之外,其中一人要協助 I2 在燒傷中心換藥,另一人替外圍非科內的病人換藥。八月一日那天早上,我四點鐘就起床,到達病房是 4:30,我的科內換藥病人有六床,每一床都是被我叫醒換藥,處理完燒傷中心外的病人已是 5:30/AM。我和同學每隔一天輪流進入燒傷中心換藥,其實,燒傷中心剛開始只有三、四床病人,還不算很累人;科外(外圍)的二十多床才是真正的累。

我那個年代 run 過整形外科的 I1 都不會忘記校官(中校、上校)病房裡有一個特別的病人,他是某次海軍墜機的生還者,事發當時,他身體皮膚 80% 以上嚴重灼傷,經過復原與補皮整形之後,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坑洞,不時會產生化膿,可以想見,整個人的型態早已面目全非。他原本也是海軍的明日之星,經過那次身體的創傷之後,心境有著巨大的轉變,而我們每天替他換藥時都會感受到他的不平與委屈,聽一次會同情,每天聽會厭倦。他不時說著「昨天下午我的同學來看我,他現在是-------」,「OOO (現任)當年是我的--------」。有一次換藥時,他老婆來看他,我感覺得出那種夫妻間的疏離。好幾年了,他沒回家過一天正常的家庭生活,靠著長官與同學的幫忙,他以軍職身分把三總當成自己終老的家。

他的皮膚很糟,有多處洞口無法完全癒合,時常會發炎,我們必須把紗布剪成細條沾生理食鹽水塞進去,但他很有主見,常會指導或要求我們照他的意思去做。替他換一次藥得花一個小時,固定每天早上 10:00/am 要準時到達他的病房,那時他剛洗完澡。我們聽他講話,照他吩咐做事。他是個好人,有妻有兒,但無法回家過正常的生活,長期與外界隔離,因此我們實習醫師就是他想像中的朋友。私底下,我們常議論他;因為他的話太多會耽擱我們換藥的時間,大家都不喜歡走進他的病房,尤其是遇到感冒之類的小病,他會把換藥時間拖得更長。對於實習醫師而言,手邊的事做完最重要,哪怕是多聽病人講一句話,似乎都是浪費時間。你想想看,早上 4:00/am 起床,真想吃過午飯能睡一覺,其他都是奢求事情做完一件就少一件,如此簡單,其他講多了都是廢話。

整棟十字大樓的補皮及擴創傷口都是整形外科的實習醫師在換藥,從早上 6:00 左右,不停地換到晚上七、八點請注意,到晚上七、八點時,已是在換 BID 的第二次。我記得有一天下午三點左右,我實在撐不住了,溜到某個隱密的地方睡了一個多小時。這是不進燒傷中心換藥那天的狀況,如果進了燒傷中心,換完藥要到手術室去幫忙,若當天沒有手術,就要去幫同學換外圍病人的藥。

記得有一位骨科的病人,左側小腿有一個很深的洞,裏面長著綠膿桿菌,每天要換兩三次藥,晚上第二次(或第三次)換藥時,取出紗布看到綠色的膿,一聞就是那種細菌的味道。我不知要怎樣幫助病人,曾經用過70%酒精或雙氧水去清洗,結果都沒用。病人沒有發燒,軍方病房唯一的方法是不斷地用濕紗布去移除孳生的細菌,沒有可用且有效的抗生素。靠著我們實習醫師每天換藥兩三次,加上病人本身的抵抗力,到月底時,傷口情況確有改善。不過,我不是第一個月替他換藥的實習醫師,在此以前,不知有多少人交班接手換了多久的藥。然而我相信,只要使用好的抗生素,那傷口兩三週就會癒合。

整形外
科值班也有一線、二線之分,值二線班時,我不再如兩個月前一樣睡在醫院裡。記得晚上十點以後,我常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在那條熟悉的路上回宿舍睡覺,隔天早上四點又得起床,我很怕睡下去被四點的鬧鐘吵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leemc 的頭像
    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