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文是一位M111家長的話,有許多寶貴的意見及建言,這個網誌文章很多,若放在「留言」區,很快就會找不到,因此版主將其另闢文章刊登於下方。我相信文章內容也是許多國醫學弟妹家長之心聲,沒有人會期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將來工作的醫院比別人矮一截,薪水高低是其次,重點是做為一個軍醫,我覺得很光榮嗎?退伍後,別人會因為我是軍醫,出自那家醫院而敬重 (或歧視) 我嗎?
--------------------------------------

有關國防醫學系的分數定位問題,我分三段提供我的分析供明年要考的學子或家長們參考(只針對個人申請):

1.
每年國防醫學系的學測分數,考難一點就在7075之間,考簡單一點就在7275之間,只是各級分人數分佈的問題。今年M111的主力表面是在73級分,但是和去年考難一點的情況相比,實際是71.5級分。這已經有孩子在本版提過了,和我的研究相吻合。本版版主的功勞就是,他讓M111這一期中,7574級分的人數增加了!

2.
我觀察到一般醫學系在學測時,都會儘量提高分數,導致有較大的缺額。他們並不在意這樣的缺額,反正指考會補足! 但是國防醫學系沒有指考生,所以必須在學測時全額補足,名額多,當然會影響分數。這竟然也有人在本版提過,我可以附議這是確實的!

3.
所以,只要考兩次(學測和指考)這種情況就會持續,國防醫學系的錄取線就差不多落在此區間內。但是,當學測和指考合一時,各醫學系都要一次招足時,國防醫學系的分數定位才能真正看到。這也是103年(據說是學測和指考合一年)以後要考的學子或家長們要注意的。

4.
所有的家長要注意,學測的方向和指考的性質有根本上的不同,我的孩子就是學測考的好,但指考因為物理不好,就一直上不來!因此,現在流傳一句順口溜:「用心(靈活)的孩子考學測,用功的孩子考指考」。當然,也有孩子是用心又用功的。總之,都不容易!慈濟醫學系在過去都不招個人申請的學生,今年開始招了30人,為了這30人,他們寫了一篇分析文章,說他們比較了過去幾屆學測(學校推薦)與指考進來的7年在校成績,發現前面兩年,指考生成績較優,但是從三年級開始進入專業課程後,學測生迎頭超越!所以,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今年要開始招學測個人申請的學生。這篇文章詳見:「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在學表現之分析」pdf檔,請自行在網路上尋找。事實上,這不應該只是慈濟醫學系的單一現象。本版版主會看好學測後的國防醫學系學生,確實是有數據支持的。
因此,千萬不要去比較別人的兒子學測考輸我兒子,但是指考卻考到比我兒子好的醫學系!只要上醫學系這每屆1300人的平台,他們都是優秀的!試問:「您去看診時,會問醫生,您是哪一間醫學系畢業的嗎?」專業能力才是重點嘛!

另外,為什麼要選國防醫學系?我常常看到父母與孩子不同調。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他們想過一下傳說中的大學生活,我們也讀過大學,想想也沒錯!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軍校嚴格又有保障,讀書又有公費,到哪裡去找? 替父母減輕壓力,這也沒錯!客觀的說法如下:

選國防醫學系的理由:

1.
家境較差,成績可以上一般私立中上的醫學系,但會選國防醫學系,一定只有公費理由。
2.
家境尚可;但其他醫學系沒填或是沒上,就只好選國防醫學系(公視誰來晚餐報導M111劉家綸,和我自己的兒子就是一例)。
3.
就是想吃公家飯,生活穩定,又有一技之長。
4.
父母強制要求。

不選國防醫學系的理由:

1.
要綁14年。
2.
畏懼軍事化生活。

綜合分析:

1.
如果公費不綁約,那國防醫學系一定是所有醫學系的第一或第二志願,大家擠破頭,就輪不到我們讀了!拜當下各醫院主治醫師職塞車所賜,這個因素已逐步減輕。

2.
「公費」這個元素一直是國防醫學系的缺點也是優點。缺點就是綁約,優點就是穩定。每當經濟不景氣嚴重時,就會凸顯此優點。例如,民國98電子產業的無薪假,那年建中就有18人上國防醫學系。

3.
當前述的綁約因素逐步減輕,而全球景氣循環越來越短而快速時,國防醫學系就會越來越難考。因為經濟問題一直是現代家庭的主要壓力來源。

4.
至於前面有多期少數學子,因為受不了軍事化管理而退訓重考者,不必太在意這種現象。我鄰居的兒子考上慈濟醫學系,上課後受不了慈濟強制灌輸「將上人造佛」思想,下學期就休學重考,後來考上北醫牙,這是他爸爸告訴我的真實故事。每一間醫學系都會有這類的適應問題,只是有沒有被宣揚而已,不用在意這種現象。


5.
國防醫學系的學生未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本版版主一直在強調的,中間有一段二十期的素質問題,導致軍醫發展受限。我強烈建議版主不要再罵他們了,當年的錄取條件如果不是那樣,他們也進不來,這不是他們的錯!再說,又不是只有軍方這樣,像我們這種民間大公司,有這種問題的比比皆是啊!你罵死他們,他們更不會照你期望的做,按我的經驗,非要等他們退光了為止。身為學生家長,我們更期望版主能將藍圖細節說的更清楚,讓這批腦筋好又靈活的人知道他們應該有哪些默契,該怎麼準備,該怎麼做!

6.
按眼下情勢看來,討論要不要讀國防醫學系、讀國防醫學系好不好等話題,將變成學測前後的暫時話題。未來,國防醫學系會越來越難考已成趨勢,也會越來越沒有必要討論。如果還有,那這些話題讓我們這群老頭子家長們來替版主印證已足夠。其他時間與版面主題應該讓更多M90期以後的醫生孩子或是在學孩子們有興趣進來談,形成改革的共識、作法和風潮才對! 千萬不要只讓家長們佔據了您這個寶貴的版面。
作者Nobody
------------------------------------
那天要回覆「醫學系或電機系」這篇文章的留言時發現點閱人次數早已破千,無名網誌的記數器很奇怪,從與無名聯結的網站點閱某篇文章,該次點閱不會被記數。若考慮網路聯結,「醫學系或電機系」這篇文章的點閱次數應已大於3000,可見很多考生在注意此議題!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1686

下面是M111家長Nobody的評析
當我們子弟的學測成績有能力上第三類組的醫學系時,要進醫學系或第二類組電機系,確實會在父母和孩子間引起問題,尤其是小孩子想按他的興趣,但卻與父母期望不符時。在此,我再次提供我的分析供要考學測的學子和他們的父母參考。我的孩子建中畢業,第一年可以上國防醫和私立後段醫學系,孩子都不登記,非要考指考,卻在指考翻船,只上了臺大第三類組某系。我自己出身工科,非常瞭解電機系的出路,有意告訴孩子,如果醫學系上不了,電機系也不錯,藉以減輕孩子的壓力。奈何孩子堅持要讀醫學系!以下這些分析都是在我的孩子第二年考學測前完成的。

父母的立場:
1.
從出路現實面看,能上醫學系者,能上的電機系學校也都不錯,先不要論賺錢多寡(但都很辛苦),兩者出路都可以!

2.
從投資成本看,醫學系在國考和次專科執照考到的情況下,要再往上讀研究所者並非必要。真要唸研究所也可以在國內唸。電機系要真有實力能賺到錢者,通常最好有國外的留學和工作資歷。因為我國的高科技產業和國外的關係太深,所以留學所帶來的語言能力,工作經驗所帶來的專業技術,才是國內高科技公司所倚重的。對這種人才,企業比較願意花錢。但是,出國留學就是一筆費用。

3.
從職業景氣風險來看,高科技上市公司的獲利並非可以一路順遂,受景氣影響更大,無薪假放的人心惶惶,會有不穩定的感覺(但對少數有實力的電機人來說,此點影響其實不明顯)。醫學系感覺起來比較不受景氣影響。

4.
從社會地位來看,醫生確實高於工程師。

5.
從臺大轉系現象來看,我們發現,每年臺大電機系二年級轉系的缺額,一直在20人到30人左右,從錄取名單中,我發現有很多人從臺大其他科系(尤其是機械系)轉入電機系,但是原來這20人到30人的缺額去向卻不見了,我左思右想,認為這群人除了重考,而且都有考上以外,無法解釋他們的去向。當然,我沒有證據證明他們都重考並上了醫學系,但是願意放棄已是二類組龍頭的臺大電機,除了比電機系競爭更激烈的中上醫學系以外,我也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原因會讓他們這樣做!於是,我問我兒子:「為什麼大家都要擠醫學系?不是說醫生待遇已經差很多了嗎?」這個發現讓我兒子更加堅定他的堅持。有關臺大轉系的公佈名單,請到以下網頁查看:
http://reg227.aca.ntu.edu.tw/TMD/stuquery/

另外,我們發現臺大醫學系竟然在今年有2個轉系名額,前年也有,但不是每年都有。這用來解釋今年指考為什麼有很多孩子只要上臺大就好,因為臺大的校內轉系,說實在的,還蠻寬的。

孩子的立場:
1.
還是要堅持自己的興趣!有的人看到屍體和血就會怕,硬要去讀醫學系,恐怕對國家、父母和你自己都沒有好處。有的人天生對物理就興趣缺缺,硬要他去讀電機系也是麻煩。但是也有渾渾厄厄的,今年台大電機系有一位二年級生劉佑廷,本身就是天才的跳級生,讀到二年級才突然「長大」,覺得念電機系沒意思,再重考,竟然又上台大醫學系!這實在太厲害了!看得老頭我假牙都掉了!

2.
當和父母的意見不同,而僵在那裡時,先做好分析,用數據和父母好好講,同時一定要顯示出你對自己未來的自信與負責。當你可以這樣表現時,石頭都要點頭。現在的父母明理的還是比較多啦!

大家不要只看到本版中一直在討論國防醫學系的缺點,那只是本版版主和家長們希望國醫好要再更好事實上,國醫學生的未來和發展在現有的硬體條件下,有其絕對的優勢與潛力。對有志要讀國醫的考生及其家長,可參考以下的調查研究:

國防醫學系校友的職場、生活與工作滿意度調查(上)
http://www.ndmc.org.tw/ndmcz/29/29-p04.pdf
國軍醫院軍職校友近況調查(二)
http://www.ndmc.org.tw/ndmcz/25/25-p06.pdf
------------------------------------
版主補充
醫學系畢業後的重點是專科及次專科資格,博士學位雖然越來越重要,但並非一定要有, 也並非一定要出國去唸。對於純臨床的技術層面,台灣的醫師遠遠超越美國的醫師;美國的強處,仍然在研究!電機系畢業後至少要有個碩士,博士最好去美國走一趟,我內人的哥哥是MIT博士,在Intel待過2-3年,回國後在台績電很快就能任職一個小部門的副理。

出國唸書,若沒有獎學金,第一年就要花150-200萬台幣,輕鬆付得起的人並不算多。

天才真好,但未必適合當醫師,因為醫師面對的是平凡的大眾;又因為太聰明,將來也未必能容忍研究上的挫折!所以讓天才來學醫,通常不會是好醫師,也未必能成為好的醫師科學家 (Physician scientist),很多天才醫生過了某個年紀,反而必須向環境低頭,像其他醫師一樣在街頭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