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都有考生競爭那50-70個醫學系軍費生的名額,我相信考生所見所聞都不是假的,國防醫學院在台灣醫界確有其歷史地位;我也相信國防的校友學長們度過漫長的醫學生涯,當人生劃下句點時,對國防醫學院只會心存感激。有一則留言本不想公開,但想想這個網誌的宗旨:國防醫學院二、三事。不管好事壞事,講出來或許壞事將來就會變成好事。

-------------------------------------------------

又看了學長的文章好幾個月了,學長對於國防系統有很深的期許學長在文中提到還有幾位 M9Xs 期已畢業學弟的推波助瀾,當時我有點快招架不住。希望寫出真實的一面,但又不希望嚇跑考生。之前有幾位學弟在這個網誌寫下一些激亢的留言,那些都是舊制度下的餘影,學弟們怎麼埋怨,在我腦海中都歷歷如繪。我想說一點自己的想法給學長參考前幾天我在某軍醫院小兒科的同學退伍了,等了好多年,醫院都不給次專科做,也許學長會說那是學弟個人不爭氣,不努力這同學大專科也考過了,Paper也寫了,主任的名字也掛了還是不給要按照期班一年一個一個送訓今年送到哪一期大他四屆的學長,表示要四年後才輪到他而且送訓還要附但書,一周只能去兩天,其餘時間要留下來工作某醫學中心就回覆說,一周兩天,要來四年才能給次專的資歷意思說他要在八年後,才能有次專科的資格而這家軍醫院的這個科,由原本可以收住院醫師的資格,已經被降等成無法收住院醫師了,只剩下一個主治醫師,可是下面一堆人,想上進拿次專科,門都沒有,一個月還要值十幾班該主任還在公開會議中宣稱,本科只需要一位主治醫師就可以了(就是他本人啦)科都快滅亡了,還是不願意送訓這到底是老闆的問題,還是下面所有的學長學弟都不堪造就(真的一個值得培養的貨色都沒有嗎?)為什麼這個人還穩坐泰山??另外舉某個學長告訴我的例子,他被指定作婦產科(這個年代做婦產科都是被迫,沒有志願的),醫學中心五年訓練完,拿到婦產專科後,醫院高層說,我們醫院婦產科已經有五個主治醫師,太多了,要求他換去做急診科!!又把他送到醫學中心作急診,又四五年過去了,眼看就要回醫院升主治醫師了,婦產科五個主治醫師一兩年內退到快要關店了,於是醫院高層又說話了,希望他急診訓練完後回去重新做婦產科聽到這裡我都替他罵三字經了,學長已經當了快十年的住院醫師了,有五年沒有碰婦產科的東西了,....那過兩三年急診又缺人了,是不是...... 我只能說,我應該珍惜自己現在的生活,比起他們,我還算好的....這樣的醫院,學長怎麼可能指望他升格醫學中心??舊制度軍醫的陰影,幕後的黑手,到現在一直都在呀軍醫局長需要有什麼好的學術地位嗎國防醫學院院長須要啦也要具備教育的熱忱個人覺得軍醫局局長只要做好一件事情驅逐劣幣好的人才自然就會留下來向上提升??軍醫先別向下沉淪再說吧
-------------------------------------------------
版主回覆
學弟,我們那時進國防的同學,大學聯考成績相差100分,當年許多資質很差的學長、同學、學弟,有的正在80X 總院做主任 (優秀的可能都退了)。我在「軍醫世代與醫學研究」一文也寫過:「我希望學弟妹們畢業後能坦然面對軍醫世代的問題,M8Xs 這個世代在三總以外的總院是不會做研究的,因此你們要懂得用謙虛的態度去看待你們的主任,這需要智慧,也要有好的EQ。」當個醫師,除了要有專業素養外,想在醫院裡生存下去,待人接物的「智慧」與「EQ」也很重要。我相信上面的例子都是真的,但舊制度的餘影並非一朝一日能消失,你所看到的是尚未解決的一個面像。十年、二十年前是怎樣呢?我都看到了,連三總都慘不忍睹。我離開國防前,三總的內科部D主任、外科部W主任,兩個人都在辦公室裏收錢,而且收得非常離譜。D主任憑藉其關係到退輔系統,繼續做些狗屁倒灶的事,後來被起訴下台;W主任收受鉅額軍眷紅包,病人向軍方舉發後被迫離職。我在三總實習兩年,看盡你所說的一切。軍人看病沒人理,胸腔、肚子手術的主刀者居然是R4-R5,沒有主治醫師在場,弄壞了活該擺著讓他自生自滅。

我離開國防前打了軍醫一巴掌,但那些人還沒清醒過來,我的同學告訴我,那些院長、局長在開會時罵我,但五年過後,所有的事實證明我的理念 (軍人應加入全民健保) 才是對的。這個網誌寫了很多我的過去,當你走得不順時,千萬不要衝動,要持盈保泰、等待時機。我在國防醫學院待了六年,很多事情一直忍著 (當然也發過脾氣)。你看我在助教時發表的文章日期,1994年已有三篇被刊登出來,那時手邊還有兩篇正在投稿,我很有自信隔年會有五篇,於是著手申請美國的學校。一直等到隔年(1995)六月第五篇文章被接受之後,我開始反擊我的主任及軍醫院的制度。我將我的資料 (五篇文章 + 一篇即將被接受的手稿) 寄給中研院與國防醫學院相關的院士,並在自由時報具名發表文章 (內容傳給二十多位立委及各大媒體)。國防醫學院院長OOO傻傻地,還以為把我調到外島去就可以解決事情。學弟,你看我能建一個部落格,寫下二十餘萬字,你就知道要是OOO當年跟我打起來後果會怎樣?他乖乖放我走,但你絕對想不到,政戰部主任居然找我去,他的一句話我永遠記得「你必須留下來才能改變一切」,但,= =「留下來」是絕不可能的事。哈哈,政戰牽制軍醫,這回做得漂亮。

如果你看現在的三總覺得順眼一點的話,我希望你對未來的學弟妹也要有信心。老實說,外面的情況沒比軍醫院好到哪裡,你看有多少台大、陽明畢業的醫師走上街頭開業!他們沒有一人比國防差,那又能怎樣呢?他們在醫院裡待著愉快嗎?國防畢業,你再不爽,佔著少校等中校,次專科結束後沒人敢對你怎樣。也許有的學弟走得很不順,遇上惡人,但人生起伏跟經濟起伏是一樣的,好五年、壞五年,等你年過40以後,那些人那些事根本微不足道,有個保障、有份安定的工作最重要!

我民國8411月退伍,美國那邊的學校早已開學,我隔年八月出國時,畢業已整整七年,如果要埋怨,誰的怨有我多?但埋怨有用嗎?我在國防醫學院的研究幫我申請到獎學金出國,那些研究都看在張固剛教授眼裏,我到榮總時,陽明大學基礎學科已經不喜歡臨床的醫師去兼任,是張固剛教授把我拉進去的。我們期班留三總及留校的同學走的路都比我順,但現在對比起來,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

軍醫院現在必須積極爭取健保資源,而非再去依靠國防部提供財力支援。私人醫院可以花錢買人做研究,但軍醫院要自己生出研究成果,所以有好的學弟妹進國防,將來軍醫院才有希望。M8Xs還留在軍醫院那些學長、同學、學弟,我對他們根本不抱任何希望,五、六年後全都得退伍!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十年以後,新世代的軍醫會怎樣?我從入學成績就可窺知一二,台大之所以為台大是因為裏面沒有劣幣。軍醫今天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裏面有太多弱勢的劣幣形成一種弱者本身恐懼的心理防衛。是與不是,觀者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