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學妹給我的“松山醫院”被降級,經查證是台北市南京東路的松山醫院,而非國軍松山醫院。不過,軍醫院若被降級我一點也不感意外,三總及其他總院都是勉強撐著,外面的人不知道,但熟知內情的校友都很清楚。以三總神經外科為例,前主任離職後找不到有副教授資格 (以上) 的軍職主治醫師,只好把退役多年的學長請回來民聘當主任。其他軍醫院都有我的同學及熟識的學弟在裏面,開醫學會碰面時只聽到業績怎樣,無奈呀!只有業績、不知積極培訓人才讓總院也能訓練次專科造福學弟、提升醫院層級,這樣的學長-------,我說他們資質差,一點也不過份。

軍醫院真的需要大刀闊斧的徹底革新了!不要只想著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醫師的臨床訓練,從專科到次專科絕對不能中斷,寧可讓資淺的主治醫師去值班,也不能中斷學弟的次專科訓練 (他們已經比其他醫學院畢業的醫師多下兩年部隊了)。軍醫局長,你連這點道理都不懂嗎?主治醫師為何一定要少校?沒缺的話,優秀的上尉學弟照樣可以升!給學弟們一個上進的刺激,軍醫院自然會進步。我真的要敬告那些差勁的 M7XsM8Xs,你們都是院長、主任級人物,自己沒本事就別佔著毛坑不拉屎。

我也要給 M9Xs 的學弟一些忠告,學長們以前怎樣對你不好,不要再延續下去。當你有權主導臨床訓練時,放過你的學弟,讓他們早點完成所有的次專科訓練。醫院沒人值班,扣除已有的住院醫師班次,主治醫師大家分一分,一個月真的只有一兩班,這樣做,優秀的人願意留下來,醫院自然會進步。

誰說主治醫師不能值班我的同事離開榮總到區域及地區醫院去,住院醫師少得可憐,多半是波波,不然就是來自菲律賓、緬甸、中南美洲等地。住院醫師排班空餘的班就是主治醫師要去值,甚至全年招不到住院醫師,所有的班由主治醫師分擔。軍醫院的主治醫師為何不能值班?只要上面一句話,定下合理的規則,不願值班的主治醫師請他退伍,看他退伍後能去哪兒?四處都要值班!大家要有此共識 (甘願一點),別窩在軍醫院啃食軍醫的老本,啃完了,大家一起滅亡。

軍醫局長,「人才培訓」與「醫學研究」是軍醫進步的兩大動力,你不懂,怎能坐在局長的位置?

當你在位時能以提攜後進為念,不要想著利用學弟值班,不要想著學弟爬上來會瓜分你的績效獎金,有一天當你屆退時,圍繞在你身邊的將不再是金錢利益而是你曾熟悉的桃李成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