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M9X期的學弟,畢業後被分發至四級醫院,聽他的描述,我不覺他受到甚麼委屈。一個年輕的住院醫師不應甘於享受月薪二十萬,他不說我還不知道:十年前軍醫院的問題比我想像中嚴重,我所說的「嚴重」是住院醫師居然有二十萬的高薪!我相信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後,軍醫局整頓軍醫院的做法是正確的,否則怎麼跟民間醫院競爭健保資源?對於那位學弟,我不能接受的是:福利金沒了,才想到自己沒有專科醫師資格。退伍後不去醫學中心增廣見聞,我看了他的埋怨只能搖頭。

國軍的四級醫院多半被裁掉了,剩下的漸漸會併入各個總醫院。榮總系統也是這樣,榮院會漸漸併入榮總。台大也在整併一些有問題的署立醫院。

有考生要我講一下唸國防的缺點,好吧,就講得真一點。

軍費生選科會受到名額限制
軍醫院的主要專科是內外科,這兩大部門是支撐一個醫院的屋脊,沒有內外科,醫院就要關門,可是偏偏這兩大科是醫學生不太喜歡的專科。我認為,如果你想當一個像醫生的醫師,唸國防醫學院不怕選不到你想要的科,因為內、外科就擺在那兒等你去選。為什麼內、外科比較像醫生?舉個例子,皮膚科很熱門,但皮膚科醫師遇到病人要急救時會閃開,因為他已經不知道該怎樣急救了!眼科醫師也一樣,多半已經不會做急救了。

在三總以外的軍醫院要選皮膚科或五官科,可能會要你先做幾年內、外科,然後看需要,醫院才會送人到三總或榮總去受訓。

軍費生有一半會較晚拿到次專科資格
代訓生次專科結束後多半要在榮院服務
軍費生有三四十名左右會分發到 802-805 各個總醫院,這些醫院多半無法訓練次專科,因此專科醫師訓練結束後要等 2-3 年,才能申請去三總或榮總接受次專科訓練。我的同學大半都要到畢業 8-10 年才完成次專科訓練,現在應該也是如此。留三總的軍費生會快個 2-3 ,但三總未必有缺可以升主治醫師。

講一些外面醫學系的實例,也許你就會明瞭國防軍費生和代訓生沒甚麼不好。

有一位北醫畢業的醫師,他在榮總和我一起做總醫師 (我是腸胃科,他是 XX ),次專科結束之後到新店慈濟,然後又轉到北醫的教學醫院。他每週會來榮總 2-3 天做實驗,就在我辦公室斜對面的實驗室,我偶而會跟他聊幾句,其實,我聽得出他心裏的無奈!距離我們次專科結束已經快六年,他似乎還在尋找一個自己的定位。我相信他很想回到榮總,但真的有困難。像我同事這樣,次專科結束六年後還在騎馬找馬的醫師不知有多少。我不禁要問:國防醫學系的軍費生與代訓生有甚麼好計較的?軍費生晚個幾年拿到次專科有差嗎?

如果想賺錢就要到中南部的私人醫院,薪水是不錯,但容易在金錢中迷失習醫的初衷。舉個例子,我有同事到某私人醫院 (醫學中心),只談好薪水還沒正式上班,他就收到醫院給他的門診時間。他看了嚇一跳,一週的門診時間和每一診的最低病人量都超乎他想像。還沒上班,他就離職了,因為那樣的班根本無法照正常的程序做診斷與治療。此外,外面的地區或區域醫院經常沒有住院醫師,好的薪水不會白給你,大小事都得自己來。前一陣子遇到一位以前在榮總的同事,他說他現在還經常要打CVP,我自己想想,好久沒打了,不知道現在是否一針就能見到靜脈血。

還有,軍費生出國唸書要看機會,沒有早做準備恐怕根本沒機會。學生時就要計劃嘍!

其實,我怎麼看也看不出國防醫學系有甚麼不好。

如果你想早點開業或是做醫學美容賺錢,那就不要唸國防醫學院。
還有,不想走內外科也不要唸國防醫學院。不然到時要你做外科,你會後悔當初為何不唸民間大學醫學系。

其他缺點,就請還在軍醫院的學弟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