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版主
如果您可愛的女兒今年學測後想念醫學系您會讓他念國防嗎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選國防您會選自費生或軍費生我們家經濟尚可若要供孩子念私醫也沒問題但兒子選了國防醫學系軍費生他很篤定反倒是做家長的我在猶豫看到版主的經歷就讓我擔心畢業後如果跟到不好的長官軍費生要熬14年啊自費生或外面醫學系的學生如果跟到不好的長官還可以自由轉換環境所以雖然兒子催我趕快傳真但我還在猶豫是否要把就讀志願書傳真出去

版主回覆
您好
我離開國防醫學院,經歷出國四年,37 歲開始做住院醫師,接觸過台灣所有醫學院的畢業生後,發覺我是多麼幸運當初進的是國防醫學院!在我的部落格不斷出現這樣的問題:要我當初不是唸國防醫學院,現在的我會是怎樣?我可以非常確定地說:絕不會比現在好。

撇開台大不說,陽明以榮總為主要的教學醫院,但陽明與榮總是平行關係,而非附屬關係。榮總之上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退輔會),退輔會與國防部基本上是一家人,歷史的關係,這一家人主導了台灣半個醫療系統,您知道我的意思嗎?不能再說下去了。

陽明呢?或許是有點賭氣的味道,陽明大學吃下署立宜蘭醫院,成立附屬於陽明的教學醫院,期許有朝一日能發展為醫學中心。問題在於:陽明的畢業生,若能留在榮總,為何要去宜蘭?

成大侷限於台南,基本上難與北部的醫學中心抗衡。

私立的醫學院除長庚外,無法自成系統,長庚的問題我就不多說,很多人都知道。

台灣各個醫學院,除了台大與國防之外,其他醫學院畢業生都有認同問題
陽明的畢業生真的認同榮總嗎
長庚的畢業生真的認同長庚醫院嗎
成大的畢業生真的想一輩子窩在台南嗎
其他私立醫學院的畢業生對於自己的教學醫院也多半缺乏歸屬感。


講到這裡,您想把兒子送進哪一個系統?如果小女現在十八歲想唸國防,我就讓她去選軍費生,並且要她努力把終身俸領回家,過她下半輩子悠閒的生活。

我曾用滿洲八旗的上三旗來比喻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
軍費生:正黃旗
自費生:正白旗
代訓生:鑲黃旗
退輔會與國防部本是一家人,當然要選軍費生才會被認為是嫡系的正黃旗!

人生有順、有不順,不只是國防的畢業生這樣,其他醫學院的畢業生何嘗不是如此從一個系統跳到另一個系統不是這麼容易,並非您想像可以自由轉換環境,轉來轉去,最後只能轉到街角去開業

我是國防畢業生,可以從軍醫系統跳進榮總系統。
其他醫學院畢業生怎麼跳?會越跳越好嗎?努力了就能跳嗎?

當您把志願書傳真出去的時候,告訴我的學弟:
處逆境時心要堅定好壞照輪苦盡甘來,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