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退伍前,遇到幾個留三總的同學,隨便聊了一下,大家的感覺是「退、退、退,留在這裏幹甚麼!」八年一到,一次退了二十多個,當初留在三總的,現在只剩下三、四個同學。待越久,越是退不了,因為健保現況及經濟景氣已不能和十多年前相提並論。剩下的同學中,有一位是做神經外科,另一位是做心臟外科,這兩個外科一離開三總就得封刀,不然就要屈就中、南部的醫學中心。北部待久了,想舉家南遷,這要下很大的決心。至於當年留校的同學更是退不了!退下去,不是到後山去入伍慈濟,就是得去中、南部私立醫學院。

昨天回家時在停車場上又遇到以前提到那位台大畢業的神經外科
fellow,他跟我幾年前一樣幹到 R7,再沒缺就要暫時離開榮總。榮總現在營運有點吃緊,不可能再升約聘的主治醫師,現在院內還有至少80名約聘主治醫師在等「實缺」,市醫及榮院還更多等缺的人!
講給國醫代訓生聽,恐怕會讓小學弟們的心涼了半截。我跟他說:「可以暫時去市立醫院」;他說:「一離開榮總,就變成神經內科醫師,實在沒興趣。」即使是台大醫學系畢業,也會面臨出路選擇的困境,最後可能不得不遷就現實。從目前就業情況看來,軍校這幾年依然會水漲船高,只有軍校畢業才能保障十年內不必憂愁失業,先喘口氣再做打算。

軍醫院現在也難得見到自願「留營」的盛況,少校一缺難求,要等好久才能撇掉肩膀上的三條槓。這和我當年畢業五年,就有少校缺等著我去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聽學弟們的講法,三總已不是二十年前的三總。我想,這除了跟全民健保的壓力有關外,優秀的學弟「自願留營」 逐漸矯正以往劣幣驅良幣的惡性循環。離開三總或其他軍醫院,前景只會更差,甚至會很慘很慘!外在的壓力迫使軍醫院改變,國防校友希望母校和軍醫院的轉變不只是虛應時勢,而是那種一日千里的蛻變,讓人刮目相看的大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