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著老國防,難以理解一個大學生居然會留意著臂膀上的二條槓三條槓,有點像幼稚園的小朋友數著一、二、三那樣天真當掛上一條槓時,你會好奇地望著五年級學長們眼花撩亂、密密麻麻的臂章、然後年復一年慢慢地數,有一天你終於也掛上期盼已久的五條槓,那是國防醫學院的「特產」。如果少了那些「槓槓」,七年的「大學」生活中,你還能擷取些甚麼更珍貴的回憶?

跨越我們的二條槓像是跳過湍急的黑水溝,沒被淹死的同學好像都變老了,少了純真的笑容,多了些許的世故,這是一種成長的蛻變,一種無可逃避的轉化。換了一棟學生宿舍,領到三條槓的臂章,宛如在戰場上經過慘烈的撕殺後登上一座城堡,終於站上五條槓的中點。三條槓,可以用數的了。我驚訝的是,在我收藏的照片中,二條槓以後不再看到同學慶生的歡笑。三條槓似乎代表一個階段的成熟,大家的心思都放在課業上,生怕被降期或二一退學。

三上的課程有點複雜,神經解剖 (含實驗)、組織學 (含實驗)、胚胎學。這三門課的內容只能用 多與雜來形容,尤其是神經解剖,很少人聽得懂教官上課在講些甚麼。對了,還有一門生物統計沒算進去。醫學系的學生似乎要靠共同筆記才能有效地學習,另一方面是為了考試,我覺得這是不得已的權宜之策,有時唸原文書真的很難趕上進度。我很鐵齒,到考前一週才開始看共筆,結果有點措手不及。唸了原文書,還自己做了筆記,發現共筆有許多我遺漏的東西,期中考沒把共筆讀熟,好些題目似曾相識,真的很遺憾!枉費我趕著把原文書唸完,似乎和考試有一點距離,唉!醫學知識浩瀚如煙海,絕非修完課就能精通,修過三上的課才讓我體會到醫學之難,難於上青天。

軍校學生好像比較有錢,我們修組織學實驗時,不少同學自購顯微鏡,四上病理學實驗也會用到,現在回想起來似無必要。我畢業當助教時才知道軍校很有錢,學生實驗需要甚麼儀器每年都有足夠的經費購買。上實驗課時,顯微鏡絕對一人一台,不怕你弄壞,弄壞了還有用不完的備份,其他國立大學的醫學院都沒比國醫有錢。考試前顯微鏡絕對開放到讓你看到不想再看,基本上無需自備一台,錢可以省下來做別的事。


三上的政治課是共黨理論批判,外加一門軍事學。現在提到共黨理論批判好像是在講笑話,當年我們的確很用心在研讀馬克斯的唯物辯證法,因為每年四月間有軍事院校的政治大考:一年級考國父思想與訓育專書,二年級考中國現代史與總統蔣公言行,三年級考共黨理論批判。課業已夠忙的了,政治大考前,還要集合在教室裏讀這些八股的東西。你幹也沒用,就是要考你,而且各個軍事院校還要比賽,我們是力拼倒數第二,不要墊底就好。

、三年級每學期都有兩學分的軍事學,三上的軍事學很特別,內容是「戰術」的運用。不要懷疑,真的是要你摹擬連長、營長、師長在紙上調兵遣將。上課時同學都在看自己的書或睡覺,教官頗有風度,只顧在黑板上畫圖講解。以往的軍事學考試,考前教官都會給一些題庫,我們再去找答案做成共筆。三上的軍事學把大家難倒了,教官把「戰術」題庫給我們,真難呦!無人能解。不得已,只好把學長們的共筆印給大家參考,自求多福。期中考前那天晚上讀得好辛苦,簡直不知道在唸些甚麼,還好有幾題「非戰術」的題目可以硬背起來。考完軍事學,我不知道會不會及格,成績公怖時,我居然是少數六字頭及格的人。

期末考的軍事學更難了,同樣是有題無解。入伍結訓後,我與班長有幾次書信往來,但從沒想過會找他出來見面。為了要解這些「戰術」的題目,我打電話到他家裏詢問他部隊的電話,真的很難開口向他討救兵,他居然有空 (後來想想應該是刻意請假)。考前兩天的晚上我約他在台大對面的一家餐廳見面,那是入伍結訓後我們僅有的一次見面。我把考題給他看,他一一替我作圖詳解,沒想到帶兵打仗還蠻有趣的。因為隔天還有考試,我跟他相聚僅有短短兩小時,他還請我吃飯,我好像是在利用他,有點不好意思。考試在即,我真的顧不了那麼多了。

考前一天,我與寢室的同學一起研究戰術。我怕他們笑我,不敢告訴他們那是我入伍班長給我的標準答案,他們對我講的東西半信半疑,我只能想著:信不信由你嘍!考完成績公布時,我的分數讓大家嚇了一跳,九字頭的戰術專家。這門課有許多同學補考,可惜的是有幾位同學二一退學,就多一門軍事學。真的不能怪教官,考前兩週就把考題給我們了,而且是一字不差的考題!三上沒有國文、英文做緩衝,卻有一門難過的軍事學,稍不留意就二一了。國防的學則很硬,二一就會請你離開,這可能是我們期班最後一次有二一遭退學的學期。

三下的主課是生理學 (正課四學分,實驗二學分) 及微生物免疫學 (正課四學分,實驗二學分) ,這兩門算是醫學課程裏最容易的科目,好像沒聽說這學期有同學二一退學或補考沒過降期的。三條槓對我們期班而言算是平順的一年,然而又多了十幾位M81的學長,那是因為四上的殺手--病理學。三條槓的生活十分單調,除了上課考試之外,很少有同學想辦活動,畢竟都已經撐到三條槓了,被當期或退學都不划算!寢室-教室-餐廳,這就是老國防三條槓的生活領域,大家真的變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